現場直擊》賴清德、朱立倫同台卻刻意不同框 兩人都被逼問這件事

焦點人物

立法院今臨時會原進行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資格審查,而稍早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立委爆發嚴重衝突;針對此事,副總統賴清德今受訪表示,實質審查是解決目前衝突最好方法之一,而他自己也主張廢考監、走向三權分立的理念,另外就是朝野協商把考監廢掉,並且走完修憲等程序,正式走入三權分立憲政體制。

賴清德出席「2020『美力台灣』10周年記者會」會後就是面臨媒體的政治題,賴清德表示,當初他參選國大代表時,就市主張廢考監,但憲法仍然存在,總統已經提名監察院相關人事,名單送進立法院,朝野都有責任進行實質審查。

賴清德提及,陳菊曾經說過:「心中有天堂,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上」,她並以這句話描述當年艱苦的環境。這也凸顯出陳菊心中是有理想的,對台灣的未來也有她的堅持。

國民黨對陳菊種種不實的指控,賴清德也回想39年前殉難的旅美博士陳文成曾用生命捍衛的價值,讓台灣行走在民主前進道路上,許多前輩用他們的生命或一生的青春,不畏強權壓迫捍衛民主價值,才有今日民主自由的台灣。

賴清德表示,相信陳菊絕對禁得起考驗,而陳菊一生為民主奮鬥的經歷早已和台灣的民主進程結合在一起。

巧遇朱立倫同台 2024角逐總統大選有譜?

繼上次賴清德、朱立倫兩人在蘭嶼相見歡,今日又在「2020『美力台灣』10周年記者會」巧遇,兩人分別前後不同時間抵達,雖然兩人沒有在公開場合「同框」,不過私下聊天卻是免不了,朱立倫透露,他在活動中就跟賴清德私下開玩笑,「今日又會被媒體問問題了」。

對於2024是否有興趣角逐總統大選?朱立倫表示,未來的事情還這麼遙遠,大家都是平常心來面對,在政治上也希望民進黨今天既然執政就要像執政黨,不要如此傲慢,只想權力與酬庸,讓國人非常不能接受。

對於國民黨今天在立院杯葛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一事,朱立倫表示,提名監察委員和監察院長人選到底適不適任,國民黨立委們堅持的是非與公平正義,朱立倫肯定藍營立委們的表現,與其在立院裡明爭暗鬥,不如朝野大家好好協商,如何廢除酬庸的單位和機制並走完程序,才是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