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老宅重啟人生新味 陳冬梅的老莊哲學慢活料理

生活品味

陳冬梅離開台北工作30年的科技業職場後,回到台中家鄉創辦餐廳,店名靈感來自老子道德經,她解讀是「無味之味是大味」之所以能無味,是因為嘗過人生各種滋味,才能返璞歸真回到本質,生活亦然。

回到台中老宅重啟人生新味

味無味餐廳創辦人陳冬梅從小就在台中市柳川一帶長大,與這座城市有著密不可分的緣份,即便縱橫職場多年,擔任知名科技公司的高級主管職務,最終都讓她選擇一棟70年屋齡的台中老宅,開啟新的生活方式。

坐進有陽光、微風和植物,彷彿會呼吸的老宅裡,從食物到空間,都療癒了身心。

有意思的是「味無味」的70年老宅,其實陳冬梅早在尚未有開店計畫前就已買下。原本她和先生都在台北工作,早早就設想好,退休後可以自由選擇居住的城市,一定要離開台北,「一天到晚下雨,人都快發霉。」幾番討論,台中陽光成了勝出關鍵,「真的就是陽光吸引我們回來。」

慢活城市孕育食養之道

「總覺得人生下半場,應該要做些有意義的事。」陳冬梅創辦的餐廳主張大自然已給人們很好的食物,有各式各樣精彩滋味,料理方式上也應該服膺自然、不過度干擾,「回歸自然的本味,就是我們最好的飲食。」

牛肝菌松露燉飯、玫瑰銀耳燉與被暱稱為植系滴雞精的四季養生飲,都是招牌品項。

促使陳冬梅投入新事業的起點,也可說是鎮店之寶的,就是一壺清甜爽口,飽滿溫潤的「四季養生飲」,以黃耆、枸杞和紅棗,結合川天麻、麥門冬、東洋參等中藥材長時間煨燜,精華盡在其中。回憶18、9年前,原本備受失眠所苦,直到求助中醫,讓她走上了食養之道。

飲食.空間回歸本味

陳冬梅笑笑說現在流行的吃當季概念,「其實早在幾千年前我們的老祖宗就是這麼吃了。」她將華人「藥食同源」、「順天應人」的飲食智慧,結合現代的營養新知和生活美學,強調在地、無添加的自然飲食哲學。考量到現代人的全穀物攝取不足,主食米飯都選用自然農法糙米,混合了鷹嘴豆、紅扁豆和兩種本產鮮豆的豆沙拉,提供豐富蛋白質。菜單上一一羅列出食材,彰化二水百年榨油廠的苦茶油、新竹的手工麵線,都是她精心挑選。她用銀耳製作三種口味的「銀耳燉」,軟綿又富含膠質,一杯「時令精力湯」有將近20種食材在裡頭,表現「全食物」概念的飲品。

老宅空間,也依據味無味的飲食態度重新規劃。陳冬梅特地向致力於中區活化的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蘇睿弼請益,也找了專業建築團隊打造,讓空間不僅有現代感,也保留歷史軌跡的味道。一踏入用餐區,腳下踩的是黃檜,先感受到木頭香氣,裝潢也大量運用龍眼木、柳杉,後方庭園更用桂竹排列,形塑自然氛圍。陳冬梅笑說這也是住在台中的優點之一,1、2個小時的車程距離就能上山,找到很好的天然建材。

味無味生活美學飲食空間

地址|台中市中區中山路249號

電話|04-2223-3869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