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kuten Monkeys 樂天桃猿隊 用棒球ROCK全世界

中華職棒

「職業運動的本質,是帶給人們希望。」樂天桃猿隊副領隊浦韋青說。中華職棒成立31 年來首度閉門開打,疫情或許來得措手不及,但經過中華職業棒球聯盟、各球團與政府單位持續協調,並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密切聯繫,在台灣疫情趨緩之際,球迷終於得以進場,但接下來要如何迎向後疫情時代,對球員及球團來說,都是考驗,也是淬鍊。

閉門開打到解封進場 防疫滴水不漏

2019 年底,Lamigo 桃猿隊在完成三連霸後,正式易主給日本樂天集團,「Rakuten Monkeys 樂天桃猿隊」誕生。2020 年初,在公告新教練、整頓球隊組織後,正準備大放光彩之際,卻遇上了不可預期的疫情。

甫成軍就遇上疫情攪局,但隨著台灣防疫有成,中職成為全球第一個在疫情期間開打的職棒賽事,國內外媒體也爭相報導,球團不僅得開始思索如何讓球員適應空無一人的觀眾席,也需要配合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防疫規劃,柔性勸導大眾勿群聚於球場外、勿場邊觀賽,縱使閉門開打,仍每日安排一定數量的工作人員,讓防疫滴水不漏,不讓好不容易開打的賽事有破口的機會。

球迷入場實施實名制,且須測量額溫,防疫滴水不漏。

隨著疫情趨緩,中央與地方逐步解封體育賽事的進場規範,以桃園國際棒球場為主場的桃猿隊,5月24 日首度開放觀眾進場,除了座位採梅花座販售、全程戴口罩等基本防疫措施,也動用大量人力為每位入場球迷實名登記、填寫健康聲明書,並不惜斥資於入場處設置多座自動化額溫量測站,平均一個球迷花費不到3 分鐘,就能落實嚴密防疫措施。

球團亦與長期合作的專業醫療團隊實地確認後送路線、制訂精準的就醫SOP,將送醫及相關隔離事宜一一列舉,做好萬全準備,就是希望在開放球迷進場後,能安心享受棒球熱力,確保球員與10 號隊友們的健康狀態。

中華職棒領先全球開打,展現台灣防疫成果,也成為球迷心靈寄託。

英文球評帶你看球賽 直播創意升級

「如果你進不來,我們就讓你在原地看見!」浦韋青認為,疫情改變了賽事運作模式,考驗著運動產業的應變能力。綜合考量球隊精神、國際能見度等面向,球團在閉門開打期間,開始聚焦於社群媒體的經營,拍攝短片並開放賽事直播,與影音團隊討論攝影鏡位,以「讓球場上看來熱鬧、歡樂」為目標,激盪著各式創意的可能性。

為了讓球場更有氣氛,球團創意發想,在空曠的觀眾席上放置假人加油隊,球迷甚至可上網客製自己的臉與人型,用另類方式為選手加油打氣。球團亦於直播中安排Rakuten Girls 在場邊吃火鍋邊看球賽,搭配主持人幽默風趣的言辭,讓線上觀賽的球迷彷彿親臨現場,趣味十足。活潑生動的轉播方式, 吸引國外例如CNN、NHK、BBC等各國媒體報導,也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知名度與關注。

曾佇立觀眾席的立牌假人們,現今移師大廳迎接球迷進場。

透過創意線上行銷,中職轉播平台流量暴增,而在與體育頻道ELEVEN SPORTS 的合作下,轉播服務更國際化,同步提供英文直播球評,平均每場都能吸引全球百萬人次觀看,桃園市政府更挹注200 萬元協助英文直播賽事,提供在地球隊實質而有力的支持。

球團凝聚疫情間士氣 選手奮力開戰

「職棒選手場上的表現,是為了球迷而存在。」浦韋青說,疫情對團隊影響最深的,是球員們的內心思緒,少了球迷的臨場互動與支持,球員一時不知為誰而打。因此,閉門開打初期,隊團錄製了許多觀眾的加油聲與影片,也有球員特別訂製家人的人形立牌放在觀眾席,補足比賽能量,為自我奮戰找到目標。

Rakuten Monkeys 樂天桃猿隊重整球隊組織,用新態度面對每場球賽。

疫情期間,桃猿隊球團想方設法為球員找回球賽應有的氣氛與士氣,使得球員們專注場上,盡力求表現;此外,球團在網路社群的行銷上推陳出新,例如搭配0 確診推出的林立(零例)球衣及紀念袋、搭配全壘打線上推出的限量商品搶購,都成為疫情下凝聚球迷向心力的方式,也讓球迷願意持續關注各項賽事和球員表現。而在防疫期間所提出的創意點子,像是場邊吃火鍋、熱炒、烤肉等在地台灣梗,未來也都有機會開放球迷報名參與。

力拚換血重生總冠軍 桃猿蓄勢待發

或許疫情帶來了考驗,但危機就是轉機,球團為球員引進選手訓練系統,也著手大幅整建球場,提升球場硬體的設施與設計、改建觀眾席,希望在疫情警報解除後,帶給球迷更舒適的觀球體驗。而在球隊管理和場邊加油上,同時結合重細節的日式風格與台灣的熱情外放,共同部署更全面的棒球娛樂事業。

陸續開放的觀眾席,由10 號隊友為球員熱情吶喊。

一場疫情翻轉了全球的體育文化,對桃猿隊而言,是歷史的見證,也將是球場的革命。在球迷進場後屢屢創下觀眾人數新高的桃猿隊,除了力拚易主後的首座總冠軍,也不畏懼與疫情下的體育新型態共進,透過球賽展現屬於桃園、屬於台灣的驕傲。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