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緯進駐國泰經貿大樓 三大離岸風電商都進駐信義計畫區

房地產

離岸風力發電廠商上緯新能源14日發表全新的識別體系,並揭曉位在台北信義計畫區的新企業總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工業局長呂正華、能源局局長游振偉都應邀參加,上緯新能源新企業總部位於信義路5段上的國泰信義經貿大樓,包括另外兩家離岸風電大廠沃旭能源、CIP企業總部也在信義計畫區,這區嚴然已成為風力發電的重鎮。

上緯新能源新企業總部選定在國泰信義經貿大樓,另一家離岸風力發電開發商沃旭能源的總部則座落於松智路上華新信義大樓、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則是位於忠孝東路上國泰置地廣場,這三家離岸風電開發商合計未來將掌控500MW以上的發電量都聚集在信義計畫區,此區域也是台北過去幾年來唯一有新設商辦大樓地區。

綠能業者相繼相中信義計畫區,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外資在挑選辦公室總部座落地區時考慮完整的條件,從硬體上來看,例如有足夠的面積、好的硬體設計、好的空間規劃、足夠的客貨電梯數量、最好有不斷電系統。過去幾年來台北市的A+商辦大都在信義計畫區,才供應的起足夠大的樓地板面積。

三大離岸風電開發商,都進駐信義計畫區

軟體部分,李嘉玶說,外商注重的是交通便利,這樣也能吸引到人才,再來是物業管理做得好、門禁管制、鄰居優異,最好是財星500大裡面的企業,還有單純的房東,例如國泰置地廣場單一股東就是國泰金融集團,有穩定的財務狀況,「若把這些條件綜合考量進去,其實台北市能符合的商辦沒有幾棟」。

上緯新能源執行長林雍堯強調海上施工作業平安最重要,在辦公室安奉了媽祖神像,虔誠參拜。(攝影/鄭國強)

以上緯新能源進駐的國泰信義經貿大樓為例,選定了約400坪大小的辦公室,雖然不是信義計畫區內最新的商辦,但空間規劃良好,過去有巴克萊投銀,現在則有外資投銀JP 摩根、施羅德證券投信、國際媒體《彭博社》(Bloomberg)台灣總部、P&G美商寶僑家品、中國建設銀行等國際公司進駐。

信義計畫區熱門,空置率史上最低

李嘉玶指出,信義計畫區商辦是這兩年的大熱門,像南山人壽廣場,因為剛好遇上企業辦公大樓需要「舊換新」潮流,多家企業兩年前左右從敦化南北路往信義計畫區移動,順便擴大使用面積,很快就接近滿租了,最有名的客戶包括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一次需要好幾層的辦公室面積,因此南山人壽大樓是信義計畫區中少數能提供樓上、樓下相連的辦公室,就被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相中。

「信義計畫區的商辦空置率創下歷史最低的4%」李嘉玶說,除了離岸風電廠商,信義計畫區還有Apple、Google、臉書等國際企業進駐,李嘉玶認為,隨著經濟活動的蓬勃,這一區的商辦還具有潛力,相信能繼續吸引國際企業的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