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商也把生產基地外移 東協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東協

由於美中貿易戰仍在如火如荼進行中,加上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自治法和行政命令,取消香港零關稅等特殊待遇,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國官員,更是阻礙一些中國製品進入美國市場的機會。

美中關係降至數十年谷底,迫使北京重新調整全球供應鏈,更多中國企業轉向東南亞設立工廠,使得東南亞國協(ASEAN)今年上半年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

東協占中國貿易總額的14.7%

中國海關總署周二公布,上半年中國與東南亞國協10個成員的進出口總額年比增長2%,達到2978億美元。上半年,東協占中國貿易總額的14.7%,高於2019年的14%。

歐盟曾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今年1-6月歐盟與中國的貿易總額下降5%至2841億美元,占中國貿易總額的比重從15.4%降至14%,部分原因是英國退出歐盟。

在美中關係不斷惡化的情況下,排名第三的美國占比暴跌10%,上半年,占中國貿易總額比重降至11.5%。

隨著北京與華盛頓衝突更加激烈,導致中國無法獲得美國高端技術,更多中國企業紛紛前往東南亞迅速建立新的供應鏈。

更多中國製造商轉向東南亞建廠

中國製造商還將生產轉移到東南亞地區,避免美國對中國製造的商品徵收高額進口關稅。

中國海關發言人李魁文周二對記者說:「中國與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保持密切關係,這些國家是電子工業全球供應鏈的一部分。」

半導體是主要貢獻者,按人民幣計算,從東協出口到中國的半導體增長24%,從中國出口到東協的半導體增長29%。

儘管美中科技戰方興未艾,美國正在打擊向中國的晶片交付,但仍有許多半導體通過東南亞進入中國。

2019年中國對越南直接投資大增75%

此外,中國公司在東協國家建立生產中心,以規避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高額關稅,也提振東協的貿易,這些工廠大多使用從中國進口的配件來組裝產品。

根據越南外國投資局的數據,越南在2019年批准來自中國的30億美元新直接投資(FDI),比上年激增75%,使中國成為越南的第三大外國投資國。

上半年,中國對越南的投資年比下降30%,但是仍為日本在越南投資額的兩倍以上。 1月至6月,中國與越南的貿易總額增長14%,為增幅最大的ASEAN成員國。

中國與東協去年10月簽署最新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修改後協議「降低原產地規則、貨幣、服務、投資和其他領域的障礙,使自由貿易協定的優勢加倍。」

中國與東協簽署新的自由貿易協定

為了反擊美國的影響力,北京透過「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促進中國與東盟、其他參與國的貿易。今年上半年,「一帶一路」參與國在中國總貿易額的占比擴大。

美國和中國在6個月前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預訂目標是在2017年至2020年之間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額增加639億美元。

根據該計劃,美國對中國出口應該增加到1100億美元,

但今年1月至6月實際數字僅為564億美元。美國總統川普曾抱怨,大豆和其他農產品的出口增長速度緩慢。

川普上周五表示,「我現在不考慮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這番表述引起外界擔心,美國可能會再次增加關稅,對中國的貿易採取更強硬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