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國辣到美國去了 為何「辛拉麵」在美銷售逆勢成長還創新高?

國際

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肆虐,知名模特兒克莉絲汀泰根(Chrissy Teigen)就曾直播自己擔心到難以入眠,在清晨5點用叉子大嗑一碗泡麵的情景。這是不少美國人居家隔離生活的縮影,卻意外引爆了泡麵的商機,尤其韓國辛拉麵業績大爆發。

創新吃法,辛拉麵逆勢成長35%

因受疫情影響,美國不少知名企業或歷史悠久的老牌名店很多不支倒地,陸續傳出「破產」或結束營業,顛覆傳統經濟模式。但是擁有知名品牌「辛拉麵」的南韓農心集團美國子公司,2020上半年的銷售額反而創下歷史新紀錄。根據《韓聯社》報導,其銷售額比起去年同期1.215億美元增加至1.64億美元(約新台幣48.9億元),逆勢成長多達35%。

美國社群網站Reddit有許多網友認為辛拉麵「辣又美味」,並分享創新食譜或吃法,討論度極高。例如:簡單加入幾個蛋或起司片,就營養滿分;也有人放進餛飩、牛排,讓辛拉麵變成豐盛大餐;甚至有人把辛拉麵做成炒飯和捲餅。它創造出無數種全新搭配,不是惡搞,而且提供了大家意料之外的組合參考。

疫情延燒,泡麵當代餐

辛拉麵於1986年推出,因為它獨特的辛辣口味而大受歡迎,銷量大約佔韓國泡麵市場的25%,是韓國第一大泡麵,更往外賣到日本、美國、香港、台灣和中國等100多個國家。黑色辛拉麵則是多出了牛骨雪濃湯粉、香菇、牛肉等,價格比辛拉麵貴了快一倍。

美國零售企業克羅格(Kroger)採購經理埃利斯(Scott Ellis)表示,美國消費者原將農心集團的泡麵視為點心,因為疫情在家做飯已成為新常態,消費者吃膩了,為換新口味也開始將泡麵當做代餐。辛拉麵銷售額在今年上半年增加25%達到4800萬美元,而黑色辛拉麵更成長了49%,來到了1350萬美元;在沃爾瑪、好市多、亞馬遜的銷售額各成長了35%、51%、79%。 

黑色辛拉麵最近被《紐約時報》旗下的產品評論網站wirecutter,評比為最棒的泡麵,擊敗其他10種不同泡麵品牌成為第一名。有趣的是,韓國泡麵居然在美國賣得嚇嚇叫,而且這麼受歡迎。看來如果美國疫情不見趨緩、限制令範圍持續擴大,那辛拉麵未來幾個月的銷量應該還是很看好。 

全球泡麵市場樂觀,亞洲人很愛

根據《美國商業資訊》(Business Wire)對全球泡麵市場的預測,泡麵商機將從2019年的422.91億美元增長到2025年底的569.46億美元。但市場擴大、消費成長的動能是什麼?目前看來「疫情不受控」推了一大把。

因武漢肺炎不得不在家飲食的生活方式,助長了2020年全球泡麵市場的成長率。根據世界泡麵協會2019年的估算,每人平均泡麵消費量排名前三的國家是韓國、尼泊爾和越南,都是亞洲國家,可見亞洲人對泡麵的喜好程度,而且拜疫情之賜,泡麵口味多樣,也漸漸成為美洲和歐洲飲食的一部分。

至於台灣,泡麵一向是居家必備的國民美食,統一肉躁麵、台酒花雕雞麵、維力炸醬麵、來一客鮮蝦魚板……等耳孰能詳的老品牌長年高居熱銷排行榜前幾名,今年年初疫情爆發後,家家戶戶囤積不少糧食,泡麵更是必備品。根據《全聯福利中心》2019年上半年統計資料,韓國的農心辛拉麵也是國人喜歡的泡麵口味,打進熱銷排行榜第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