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盈餘近5億還裝窮?邱大展:被黨產會凍結6億 其實是負1億多

國民黨

內政部今天公開各政黨108年度財報,媒體據以報導國民黨去年盈餘近5億元,更強調「還是最有錢的政黨」。國民黨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邱大展為此大聲喊冤,表示該財報有加註「6億3,781萬元受黨產會限制」,媒體卻斷章取義,國民黨實質可動支金額其實是負1億多元。

國民黨盈餘近5億?各界怒吼:國民黨裝窮!?

媒體根據內政部公開政黨108年度財報,指國民黨去年收入11億4,281萬元、支出6億4,462萬元,兩者相減盈餘達4億9,819萬元將近5億元,據此封國民黨為「還是最有錢政黨」,引發各界嘩然。

有黨員打電話到中央黨部嗆聲:「不是說很窮嗎,窮到甚至要漲黨費,怎麼盈餘還剩5億元?」也有學者專家表示,每次大老遠從中南部搭高鐵到國民黨開記者會,但卻連車馬費都沒有,國民黨真的是沒錢嗎?

邱大展、王育敏齊喊冤:被黨產會凍結6億多元要算進去!

對於媒體報導國民黨盈餘近5億「還是最有錢政黨」,國民黨大掌櫃、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以及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15)日同聲喊冤。

邱大展委屈地說,該財報其實有附註「6億3,781萬元受黨產會限制」,若加計這部份遭凍結的財產,國民黨實質可動支金額其實是負1億3,962萬元,絕非外傳的「還是最有錢政黨」。

邱大展表示,媒體如此報導是「斷章取義」,害得他不斷接到抱怨電話,盼各界要完整看清楚財報再報導。

王育敏也說,國民黨被黨產會凍結6億多元,因此只能量入為出,反觀民進黨財報收入6億1,786萬元,支出竟高達8億988萬元,「錢到底怎麼花的?媒體應該好好去了解一下。」

另外對於學者專家受邀國民黨記者會卻沒有車馬費一事,王育敏表示,學者專家的報酬則是循例辦理,如今既然有人提及沒有車馬費,她將跟負責財務的行管會反映,希望能幫忙爭取。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出示財報,強調有附註6億多元被黨產會凍結(紅框處)。(圖片來源/翻拍自國民黨行管會出示文件)

國民黨受限財務困難,只能靠「最廉價」方式拼搏聲量

國民黨近期頻以蠻力攻佔立院,儼然從以往的「理性問政」淪落成「逞兇鬥狠」。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對此痛批,國民黨選擇「最暴力、最廉價」的方式來阻撓,連備詢都放棄。而鄭運鵬提到的「最廉價」,或許就是關鍵原因,因為要靠宣傳來跟民進黨拼搏聲量,對如今已一窮二白的國民黨來說,真的很難;選擇暴力衝撞,或許已是「沒辦法的辦法」。

政壇人士分析,民進黨宣傳機器包含府、院、黨的發言體系,還有偏綠智庫、基金會,加諸各部會也時常「趁機行銷」,光是這些性質屬於「正規軍」的宣傳機器,每項都需要龐大的資源挹注,國民黨已經很難一對一緊迫盯人。

而且不只有正規軍而已,性質屬於「側翼」的網軍、網媒、行銷公司、臉書粉專更是多如牛毛;就連政論節目裡的名嘴,也經常口徑一致砲轟藍營,背後都有民進黨穿針引線的痕跡。

因此有人建議,國民黨應該盡速盤點自己能掌握的宣傳媒介,文傳會也要發揮統籌整合的角色,而日前文傳會增設辦公座位給「數位諸葛亮」簡勤佑來進行橫向聯繫,更是「早該這樣做」;否則都已經屈居下風,還不趕緊「擰成一束」,更是死路一條。

最後,也有親藍人士建議,不妨召集智庫及學者專家組成「筆陣」,廣泛投書打「筆戰」,不失為一種省錢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