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長的眼睛越來越多」 威盛卡位自駕車、車聯網商機

新科技

威盛電子台北客運及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共同合作,於橘5路線公車上安裝車載雙影像前車A柱盲點輔助系統解決方案,整合車體攝影機、AI影像辨識運算、螢幕、聲效,讓公車司機可「透視」A柱,大幅降低碰撞風險,事實上,這個方案是威盛諸多車聯網專案應用其中之一,威盛嵌入式與物聯網事業處總經理吳億盼表示,汽車將經歷一場數位革命,數位化、自動化、軟體化、電動化已成不可逆的趨勢。

特斯拉股價暴衝,預言了自駕車產業蓬勃的前景,AI人工智慧、物聯網成為業界、媒體、官員朗朗上口的關鍵字,然而一台自駕車需要整合影像、雷達、光達、聲波到一個車載處理器,協調運算、甚至需要雲端支援,台廠在各種感測器、攝影機、主機板有佈局,但少有像威盛一樣具有整合能力的廠商。

就以威盛15日發布的巴士A柱解決方案為例,靠的是車頭兩邊A柱上的攝影機,透過AI視覺辨識運算,「識別出過於靠近車體的人體」對司機提出視覺上、聽覺上的警告,另外對於司機人臉AI偵測功能,螢幕顯示影像隨著司機頭部移動而位移,提供司機最準確的死角影像,這套系統即使遇到下雨仍具有辨識功能,已在台北客運進行半年的測試。

影像辨識是自駕車很關鍵的一環影,威盛強調將其整合到整個解決方案。(攝影/鄭國強)

強大的AI視覺辨識能力,威盛進入了車用整合領域

另外,也在推高機前裝上辨識鏡頭,偵測操作員是否睡眠、抽菸等非安全行為,也在中國廠區測試無人送貨推車。

「我們第一個車用客戶2015年是從日本來的,他們面臨著高齡少子化趨勢,很多東西要自動化、數位化、無人化。」吳億盼指出,汽車界將經歷一場數位革命,在今天,大家都不覺得汽車成為第三台電腦是奇怪的事情,2000年達康泡沫衝擊網路公司,2008、09年金融風暴從金融發出的震波擴及到各產業,2020年的冠狀病毒風暴對所有產業都有衝擊,廠商被迫數位化、自動化加速,沒有一個產業可以置身事外。

以現在自駕車發展的雛形,大部分載有大量的車體鏡頭,光達、對駕駛的攝影機等,本身這些零組件因為車載其抗熱、抗震力就比一般要求高,需要一台車載電腦整合,AIOT嵌入式平台大廠威盛電子就專注在此一利基市場,

5G時代來臨,汽車變PC和手機以外的第三台電腦

吳億盼說,人開車長不長眼不曉得,但是現在車子長的眼睛越來越多,整合一台車的還有五感,例如雷達、超聲波、融合各種感測,AI能力是核心技術,也是威盛獨特技術。再來就是雲端的整合,設備智能化,在本地端,要做哪些事情,雲端又要做什麼工作,這台車怎麼跟雲、資料怎麼分配。

威盛以強大的AI人工智慧運算、圖形辨識能力、高通繪圖處理晶片,並且取得ISO2626認證,整合各種感測器、協調運算、搭配亞馬遜的AWS IoT雲端,開發出威盛Mobile360 M810系統、威盛M620主機系統,先專注在理賠事件多的商用車載市場,隨著5G時代來臨、0延遲傳輸、運算的時代到來,吳億盼表示,將隨著政府開放的步伐做出最快的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