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闆就是敵人怎麼辦?三個技巧不再苦水往肚裡吞

書摘

職場人際關係並不如私生活的人際關係那麼複雜。目前臉書上已經有 11 種不同的關係供你選擇,在職場上人際關係倒是簡單許多,基本上可以歸納成三種:敵人、朋友與支持者。

敵人就是主動阻撓你實現夢想的人。所謂的主動可能是他們會公開批評、攻擊你的夢想或是對你潑冷水。其實他們並不一定討厭你的夢想,敵人有可能就是在你誓言要好好工作的夜晚,找你出去喝酒的那個人。他們會說自己是「敵人」嗎?不會,他們甚至可能會自稱是你的朋友,但結果都是一樣的,他們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攻擊你想透過有意識地建立職涯完成的目標。

你會區分煩人與敵人嗎?

你針對敵人分類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正確定義它的範圍。我再強調一次,敵人就是積極阻擋你成功完成有意識地建立職涯的人。在推特上說一些刻薄話的人,或是說話詆毀你的朋友,例如在推特上穿著無袖上衣的傢伙,他們其實都不是真正的敵人。他們或許是混蛋,但是你很難認定他們說了那些話就表示在積極跟你作對。

敵人與蠢蛋之間也有所區別,蠢蛋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混蛋,敵人則是在你一生中都會不斷與你針鋒相對的人。如果你的某個同事是個很難共事的人,但是他對待大家的態度都差不多,那麼他就不是你的敵人,充其量只是煩人的傢伙。

歡迎來到這個星球,有些人非常討人厭,但我們還是必須與他們共事。如果幫他們貼上敵人的標籤,只會讓自己覺得更辛苦而已。如果你把某些人視為敵對陣營的一份子,則你幾乎不可能會跟對方有任何良好的職場互動。

辦公室裡當然還擠滿了很多想往上爬的人,但那些人是敵人嗎?他們之中大部分的人是很自私,而且只關心自己有沒有辦法升遷,但這並不表示他們想看到你的失敗。如果你對於敵人的定義過於寬鬆,甚至像是「任何曾經讓我覺得很煩的人」都是敵人,則你的工作一定會變得很悲慘。但你的職場真的充滿了敵人嗎?還是只是因為你戴上了將所有人一視同仁的敵人眼鏡?

當你的老闆就是你的敵人時……

確實有糟糕的老闆,我曾經遇過一兩個。當你意識到你的老闆是個敵人時,你可以做幾件事情。

1. 改善你的工作表現,看看能否藉此強化你的人際關係

你沒辦法改變別人,但有時候如果你改善自己的工作表現,就能影響職場中的人際關係。擁有更好的工作表現,讓可怕的老闆能過得輕鬆一點,這樣通常能讓可怕的老闆變得沒那麼可怕。選擇你的態度,調整你的期望,並且運用本書中關於努力的章節所分享的技巧,以釐清頭緒。

2. 承認自己是個員工

有時候當別人告訴我他們有個糟糕的老闆時,真正的意思其實是:「他們以為自己是誰,有資格叫我做那個專案?」在某些時候我會說:「他們是你的老闆,他們毫無疑問就是那個付錢給你、叫你做事的人,這就是所謂工作的本質。」我曾經跟別人有過許多短暫而詭異的交談,通常結束的時候都不會擁抱或握手。如果你的老闆擅自更改你用午餐的時間,你知道嗎?她就是有權力這麼做。這樣公平嗎?這樣好玩嗎?這樣對嗎?或許答案都是否定的,但是這絕對就是當員工會遇到的情況。如果上述讓你感到沮喪挫折,不妨再繼續往下讀。

3. 接受他們的挑戰

你知道,其實所有糟糕的老闆都在想些什麼嗎?「我諒你也不敢去找更好的工作!」那就接受他們的挑戰吧,別再聊八卦或是抱怨了,這些事情對你沒有任何幫助。如果你的老闆把你的午餐休息時間調整成跟所有同事都不一樣,以此做為對你消極的挑釁懲罰,我重寫一下她真正想說的話。她說:「哈!你有三個星期沒辦法跟你的朋友一起吃午餐囉。」但是我發誓你聽到的會是:「我諒你也不敢用這些沒有朋友打擾、寧靜的午餐休息時間去應徵工作!」讓她知道,你就是敢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