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邱創煥公祭 藍營政要到場哀悼 馬朱江互動令人玩味

政治

前考試院長、台灣省主席邱創煥2日病逝台北家中,享耆壽96歲,邱創煥是蔣經國時期「吹台青」培植的台籍菁英之一,自1978年開始擔任內政部長,前後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台灣省主席、考試院院長等要職,也曾擔任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

同時期受到矚目者也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前副總統連戰,以及已經過世的前司法院長林洋港,邱創煥病逝消息讓國內政壇以及曾與邱創煥共事的友人或部屬哀悼不捨。

國民黨指出,邱創煥一生為國民黨忠貞黨員,在黨務工作上盡忠職守,為全黨值得效法的模範,黨主席江啟臣除了對家屬致上慰問之意,該黨也將全力協助邱創煥的身後治喪事宜。

今(16)日前台灣省主席邱創煥公祭,由馬英九主祭,關中、伍錦霖、朱立倫、江啟臣四人覆旗。(攝影/趙世勳)

邱創煥告別式由前總統馬英九主祭,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考試院長關中、考試院長伍錦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擔任覆旗官,依序在靈柩上蓋上黨旗、國旗。

馬朱熱絡,朱江互動不多

等待期間馬英九、朱立倫不時交頭接耳,江啟臣則專心與伍錦霖談話,朱、江二人互動不多,而近日高雄市長補選在即,朱立倫與江啟臣也數次同框為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站台、陪同抽籤,朱立倫表示,李眉蓁年輕有活力、對高雄有想法,相信市民會肯定。

邱創煥公祭結束,夫人白鈴玉代表家屬謝禮致意。(攝影/趙世勳)

朱立倫表示,邱創煥對國家文官制度貢獻良多,在省政府主席、內政部、行政院任內也多所貢獻,對他的仙逝感到不捨,而自己在新北市長任內,家住新店的邱創煥也給他很多指教、傳承經驗,對此特別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