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參議員要100名中國外交官「滾蛋」 學者揭開中共情報機構神秘面紗

國際

澳洲一位重量級參議員派崔克希望,將100名中國外交官和領事人員驅逐出境。中國駐澳洲的外交人員多達148名,派崔克希望驅逐三分之二的中國外交官。

《美聯社》報導,中央聯盟參議員派崔克(Rex Patrick)認為,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澳洲必須大幅度減少中國代表的人數。他在周三說:「澳洲政府應該快刀斬亂麻,採取早就應該做的事情。」

這種激進的舉動肯定會引發北京政府立即報復,但派崔克參議員認為這是值得的。

中國官員習慣將澳洲官員當成空氣

他認為,澳洲的部長和外交官已經習慣被中國官員當成空氣。他聲稱,因為中國駐派澳洲的外交人員遠多於美國、英國、加拿大、紐西蘭,因此,中國的外交勢力變得「人多勢眾」。派崔克參議員還強調,事實上,中國大使館和領事館人員經常從事間諜活動和干預澳洲政府事務。

他說:「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過去20年,中國在澳洲的情報活動非常猖獗。」

「儘管公眾非常關注網絡間諜活動,但中國的秘密努力仍然嚴重依賴傳統的人類情報行動,其中大部分是在外交和領事活動的掩護下進行的。」

過去20年,中國在澳洲的情報活動非常猖獗

在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國際上呼籲調查新冠病毒(武漢病毒)起源是否在中國之後,與中國的關係已經陷入谷底。

北京已經告知學生和遊客儘量不要去澳洲,並限制澳洲牛肉和大麥進口。

澳洲譴責中國在香港國安法,破壞自治和自由,也激怒北京。

中國外交和領事掩護間諜活動

派崔克參議員說,澳洲必須重新建立與中國的關係,並採取更加堅定的立場。

「民眾非常關注網路間諜活動,但中國私底下仍重度依賴傳統的人力收集情報,其中大部分是在外交和領事的掩護下進行的活動。」派崔克警惕說。

近年來,中國人在澳洲的間諜和駭客活動非常猖獗,使得澳洲情報機構ASIO疲於奔命。聯邦政府在2018年推出新法律以試圖限制中國間諜和干擾,但是外界都不能說出中國的間諜機構是哪一個。根據美國作者馬蒂斯(Peter Mattis)和巴西(Matthew Brazil)在2019年出版的《中共間諜活動:情報入門》一書介紹,如今,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人數遠超過其他國家。

三大原因讓西方忽視中共間諜

澳洲對如此龐大的情報人員規模為何視而不見呢?紐西蘭漢學家布雷迪(Anne-Marie Brady)近期發表以中國間諜為主主題的文章點出三個原因。首先是「冷戰後幾十年來的自滿情緒,西方民眾對自由民主制比共產主義制度優越許多感到自大」。

第二,9月11日紐約遭恐怖攻擊之後,澳洲、美國等西方情報系統較為關注恐怖份子活動;第三是公共部門經費的削減。

雪梨先鋒報的記者Peter Hartcher認為還有其他原因,比如說,西方情報員很難穿透中文的面紗,西方沒有努力擊破中共情報網。另一個原因是流行文化並未創造出中國的詹姆斯龐德。

全世界都知道電影007主角詹姆斯龐德曾在英國MI6工作,也清楚美國有央情報局(CIA)和聯邦調查局(FBI)。眾所周知,蘇聯臭名在外的外國間諜服務機構KGB是今天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訓練場。大多數人都聽說過效率非凡的以色列的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

但是你能說出中國任何一個情報部門嗎?不能,因為中共間諜網太龐大了,無所不在。

在澳洲中共間諜無所不在

紐西蘭漢學家布雷迪回憶說,一名中國外交官於2005年叛逃到澳洲,時任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資深外交官陳永林發出明確警告。布雷迪回憶說:「當時陳用林說,在澳洲到處都有中國間諜時,澳洲每個中國人都是間諜。後來很多事實證明他是對的。」

她說,到了15年後的今天,澳洲才開始意識到這一風險,但是澳洲在警察和其他情報機構的編制人數不夠,不足以應付這一問題。

澳洲不願對澳中外交關係詳細的審查,而是寧願享受這種關係帶來的經濟利益。對於熱情接待一些來路不明中國組織的澳洲政治人物、學術界商人和官員,布雷迪的論文會使他們感到不舒服。

布雷迪(Brady)是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政治學教授,她在題為「忠貞為黨」的一篇文章簡介中國主要情報機構的情況,並發表在最新一期的《澳洲外交事務》期刊上。

中國三大間諜機構分別為MSS、MPS、PLA

首先是國安部(MSS),中國以KGB為藍本而設立。布雷迪描述這是監視全世界的「全方位情報機構」。

MSS通常偽裝成一家智庫「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一些西方學者和其他外國遊客應該聽過這個研究院,常邀請外國學者參加國際活動, MSS的工作之一是在中國監視外國人。

第二是公安部(MPS),中國、香港都靠公安部監控異議份子, MPS還在中國管理數億個監視器。如果你入住過中國酒店,你知道為什麼櫃台要如此仔細地檢查您的護照和簽證?因為MPS要收集信息,以便監視所有在中國的外國人所在位置。

JSD情報局派遣特務人員滲透各組織

第三是軍隊:人民解放軍(PLA)是另一個重要角色。它有兩個情報機構。首先是其海外間諜機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JSD)情報局。

JSD情報局派遣人員到公司、大學和其他機構擔任秘密特務。它有自己的接待外國軍事官員的前組織-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它還管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

第二個PLA的情報機構是負責在全球進行網路戰。戰略支援部隊(SSF)在國外進行政治干預、竊取軍事和商業秘密,並在國外進行心理和政治戰。《華盛頓郵報》報導說,美國機構一致認為中國SSF就是在「網路空間吃我們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