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追打蘇貞昌女兒屢獲標案 羅智強創作一首對聯譏諷「蘇家天下」

國民黨

蘇貞昌三女兒蘇巧純擔任「二三設計」負責人,國民黨革實院長、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近日批露該公司接連獲得政府及選舉標案,得款共1,766萬元,質疑在蘇貞昌的庇蔭下,趁機大賺標案、選舉錢,譏諷是「蘇家天下」。

蘇貞昌擔任院長前夕,二三設計獲行政院千萬標案

羅智強表示,前年2018年12月27日媒體就已經報導蔡英文內定蘇貞昌當行政院長。隨後,蘇巧純擔任負責人的「二三設計」便在1月7日獲得行政院1千萬元的策展標案。儘管當時蘇貞昌還沒就任,但一週後的1月14日蘇就正式走馬上任。羅智強因此質疑,「難道標案評審委員不會顧忌蘇巧純的爸爸是『未來行政院長』嗎?敢不給標案嗎?」

同時,羅智強也指控「二三設計」在2020大選期間,幫立委蘇巧慧及總統蔡英文執行輔選文宣設計工作,從蘇巧慧方面得款586萬,從蔡英文方面得款180萬,總計766萬。羅智強譏諷說:「這不就是好棒棒!」

二三設計宣示不再投入政府標案,羅智強創作一首對聯譏諷

對於羅智強的指控,二三設計負責人蘇巧純稍早發表聲明表達遺憾,認為僅因公司負責人的家庭背景,二三設計屢屢成為政黨攻防中被攻擊抹黑的對象。即便是依照政府公告,公開透明參與投標、合法得標的專案,也被扭曲成私相授受,這種惡意攻訐尤其在2019年蘇貞昌先生重新擔任公職後,更為頻繁。

蘇巧純表示,如此不但對二三設計全體同仁多年的努力非常不公平,甚至對評審投標案件的專業審查老師們非常不敬。文末,蘇巧純宣示,為了讓二三設計團隊的創意與技術能被公平對待,也不造成行政院團隊更多困擾,經慎重思考,二三設計決定,今後在蘇貞昌先生擔任行政院院長的任期中,本公司都將不會再投標任何層級政府的標案。

儘管如此,羅智強依然痛批,蘇巧純就是因為被罵了,才說下次不敢了,如果不是今天被踢爆,說不定還是繼續這樣下去,並指蘇巧純「心裡沒鬼,何必斷尾求生!?」羅智強更創作一首對聯來譏諷:「人不要臉鬼都怕,蘇家天下好威風!

蘇巧純畢業美國名校,二三設計成績斐然

據公開資料,蘇巧純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NYU)互動媒體系,專長為透過互動設計將資訊、內容轉換成精采的故事說給大眾聽,熱衷於研究展示科技運用在不同領域的成效,同時希望藉由新媒體互動的敘事方式,引起社會對重要議題的關注。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二三設計在蘇貞昌去年回任閣揆前,就已經是業界知名的公司,成立10年以來,業務橫跨各黨執政的縣市,靠的都是實力,就連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現任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從事公職任內,以及誠品、7-11、伊甸基金會等國內知名企業團體,都採用二三設計的創意。

丁怡銘指出,美國博物館協會(American Alliance of Museums)每年一次的繆思獎(the muse award),號稱博物館界的奧斯卡獎,二三設計在今年獲得第四名;第一名是故宮,第二名是紐西蘭的博物館,第三名是美國DC的間諜博物館,第四名就是二三設計的案子。

丁怡銘反諷說:「我想國民黨會不會也認為美國人是看在蘇貞昌院長的面子」。

一家同樣名為「二三設計」的公司意外遭到波及,緊急發聲明澄清自身跟蘇家無關,甚至考慮改名,以資區隔。(圖片來源/二三設計臉書粉專)

此二三非彼二三,這家公司急發聲明澄清:跟蘇家無關!

本起事件另外衍生一樁意外插曲,一間同樣名叫「二三設計」的設計公司因為跟蘇巧純的「二三設計」同名,因此被大量客戶關切。

無奈之下該公司緊急在臉書發聲明澄清,指自身公司是在2016年初由3位桃園人所共同創立,純屬小本經營,完全沒有任何政治背景及資金借貸,且公司全名是「二三國際有限公司」,跟蘇巧純的「二三設計有限公司」不同,但英文及臉書名稱卻都一樣是「23Design」。

為此,該公司還考慮之後要正名,改為「二三國際」,以避免跟蘇巧純的「二三設計」牽扯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