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禁止9200萬名中共黨員和家屬入境美國 已有簽證者一併驅逐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有可能根據2017年《移民與國籍法》,發布一項行政命令,禁止近9200萬名中共黨員和家屬入境美國,而已入境者也將一併驅逐,川普此前對幾個主要穆斯林國家適用過同一命令。

《紐約時報》報導,自2018年美中開始貿易戰以來,將針對中共黨員啟動全面旅遊禁令,堪稱美國對中國採取最具挑釁意味的舉措。

消息人士說,川普政府考慮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屬赴美旅行,此舉一定會引起中國對試圖進入或留在中國的美國公民進行報復,進而加劇兩國之間緊張關係。

按照草案,美國可以撤銷已入境的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

根據這份草案內容,行政命令可以授權美國政府撤銷已入境的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簽證,然後將他們驅逐出境。

還有一些規定,限制人民解放軍軍人和國營企業高管前往美國旅行,其中許多人可能也是中共黨員。美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周三 (15 日) 表示,美國政府在考慮向部分華為員工祭出簽證限制。

4位消息人士表示,該方案的細節尚未定案,但是川普最後可能拒絕該提案。雖然總統及其競選團隊一直形容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派,但是川普自2017年上任以來,他對中國的語言和行動都大為鬆動。

他批評中國一些問題,特別是巨額貿易順差。但是他曾對習近平主席表示了讚賞,並請求習近平幫助他競選連任,川普甚至對中共鎮壓香港和新疆保持沉默,拖到6月中旬才簽署《維吾爾人權法案》。

美國難以查證9200萬中共黨員身分

另有一些實務上問題。中國共產黨員約有9200萬,連同家屬在內總計約有2.7億人。2018年,約300萬中國公民訪問美國,儘管由於目前大流行以及禁止大多數中國遊客的訪問,使訪美的中國人數下降,但是美國政府不清楚誰是中共黨員,因此,想要立即查證黨員身分,阻止中共黨員進入或驅逐已在美國的黨員,將是困難且浩大的工程。

2017年,總統川普曾援引《 2017年移民與國籍法》,針對許多主要穆斯林國家頒發旅行禁令,該禁令授予總統權力,暫時阻止「損害利益的外國人」赴美旅行,當時這項禁令引起美國法院辯論大戰。

即使美中已經開打貿易戰、經濟戰、科技戰,但限制所有中共黨員入境,還是會進一步破壞美中關係。加上美中競逐全球影響力,一些外交官和分析家將現在美中對立比喻為新冷戰。

白宮、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的官員已經參與禁令的討論。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務院的發言人周三拒絕置評,國土安全部發言人未發表置評請求。

這些高層官員還繼續就禁止中共黨員前往美國旅行的各種細節進行辯論,考慮措施包括禁止所有黨員入境,或是只禁止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其家屬入境。

智庫建議只需禁止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其家屬入境

「中共絕大多數成員沒有參與北京政策制定,因此禁止所有黨員進入美國,就像中國可能因為對川普不滿而制裁所有共和黨員,」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學者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表示。 「這樣的舉動會激怒中國的輿論,因為這等於制裁10%的中國公民,並且等於宣告中共黨員全部有罪。」

除了2017年穆斯林國家旅行禁令外,川普政府還制定其他入境限制措施。今年,在大流行期間,美國禁止中國的大多數公民、歐盟、其他一些國家的公民入境。6月份,川普下令,暫停永久居留權以及多種外國工人的工作簽證申請的時間延長到到2020年底,預計今年底以前,這些舉措會將52萬5千名外國勞工拒之門外。

美國務院還宣布對各類中國公民的簽證限制。這些人員包括負責對新疆地區的穆斯林少數民族進行大規模拘留和監視的官員,以及在美國工作的中國記者。

川普已下令停辦外國人工作簽證申請到今年底

5月,美國官員表示,政府取消與中國軍事單位掛勾美國研究生或博士生的簽證,這是對構成中國學生開出的第一個禁令,中國留學生是美國最大宗的外流留學生族群。

川普本周二簽署《香港自治法》後,國務院列出制裁4名中國高官的名單,取消這些官員美國簽證,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財產。

美國政府周二發布一項臨時命令,禁止五角大廈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承包商使用華為和其他中國公司的設備和技術。

近幾個月來,美國高官聲稱中共的邪惡行為必須受到懲罰,還要重創中共全球擴張的野心。他們大聲譴責「中共的邪惡」,指出中共官員在疫情初期掩蓋冠狀病毒,新疆集中營關押100多萬穆斯林少數民族,以及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奪走港人的自由和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