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軍發射4顆衛星 反觀中國火箭三連敗?美蘭德智庫示警:雙方差距縮小中

國防軍事

英國不僅日前排除華為,在太空也將與美國進一步合作,《空軍雜誌》(Air Force Magazine)報導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芮孟(John Raymond)15日證實,他們正在積極研究如何與英國進行太空軍事合作。

此外根據《太空網》(Space.com)報導,美國太空軍(Space Force)及國家偵查局(NRO)同日順利發射4顆衛星,儘管用途和目的地不明,但推測是用作蒐集情資。

反觀,中國火箭發射今年已三度失敗,包括7月10日快舟11號、4月長征三號乙與3月長征七號甲,失敗原因未明,一說是缺乏美國晶片,但遭中國專家反駁。

儘管中國火箭有些「落漆」,但這並不代表美國就能高枕無憂,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日前釋出一份報告,指美國在對太空戰至關重要的人工智慧(AI)領域雖仍處領先地位,但與中國差距已顯著縮小。

中國AI技術正快速趕上美國

7月15日美國軍火商「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麥納托四型(Minotaur IV)火箭運載NROL-129衛星,從維吉尼亞州的中大西洋區太空空港(MARS)發射。

太空軍與偵查局並未公開這4顆衛星的用途和軌道位置,不過偵查局負責發展及營運美國間諜衛星,且根據其官員所言,NROL-129是為國安任務及決策者蒐集情資的衛星。

當世界強權的戰場延伸至太空,AI的角色便格外重要,無論是在商貿或軍事意義上。

如果中國成為全球AI創新的領頭羊會怎麼樣?蘭德智庫針對這個問題評比美中AI實力,並在7月8日發布的報告指出「美中AI科技差距已是一步之遙」。

華府在數個AI關鍵領域仍保持領先,然而北京具有多項優勢且高度重視發展AI,這代表「美國已經沒有什麼犯錯餘裕,必須集中挹注注意力和資源,才能防止中國後來居上」。

美國在太空聯英制中

「美國不會單打獨鬥,而我想不到比英國皇家空軍(UK Royal Air Force)更好的夥伴與盟友」芮孟參加英國空軍15日舉行的「航太力量會議」(Air & Space Power Conference)時表示。

芮孟指出,通訊、監控、導彈警報以及精準導航與報時等航太技術,對美英共同防禦能力至關重要,中國、俄國和伊朗等對手也很清楚這點,並致力於挑戰美國的優勢。

這不僅對美英構成威脅,風險還持續增長,因此他強調英國軍力、情資、戰略觀點和區域關係,無不有助美國對太空的掌握。

根據芮孟的說法,美英有機會在「先進極高頻通信衛星」(AEHF)、「演進戰略衛星通訊系統」(ESS)、「寬頻全球衛星通訊系統」(WGS)及外太空實驗方面進行合作。

「站在一起我們會更強大,尤其是在航太領域,而我們與英國空軍的合作,正突顯美國國防戰略(NDS)方針」,芮孟指的是五角大廈2018年定調美軍NDS為強化與全球盟友的軍事同盟關係。

美企可在英國發射火箭

英國並不像美國或日本特別為太空設置一個軍種,其相關任務是由皇家空軍負責,不過他在太空備戰上給予美國相當大的支持。

6月16日美英達成《科技防衛協議》(Technology Safeguards Agreement),該協議准許美企在英國領土進行航太發射任務。

5月美國太空司令部開始接掌「奧林匹克防衛者計畫」(Operation Olympic Defender)後,英國也是第一個加入的盟友,該計畫目的在於加強美國及盟國太空作戰、執行任務及應變能力,嚇阻敵方行動並保護國家在太空的資產。

至於美國較早創立的「合併太空作戰中心」(CSPOC)和美國空軍「第18太空控制中隊」(18th Space Control Squadron),英國也積極參與。

此外,目前英國也有一個自己的「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 program),預計發射成本較低的低軌道小型衛星,該計畫也受到美國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