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立院肉搏戰》陳玉珍被抬走 游錫堃13分鐘完成議事 17日行使監院人事同意權

立法院

立法院明(17)日將進行監察院人事案投票,但主席台卻遭國民黨立委於3天前攻佔至今。為了順利通過人事案,民進黨立委今天15時45分開始與藍委爆發推擠衝突,最終在16時35分讓立法院長游錫堃進入主席台,只見他用行動麥克風宣布開會,並在16時48分完成議事,歷時僅13分鐘。

過程中,甫開刀初癒的金門藍委陳玉珍展現驚人意志力,宛如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面對數十綠委發動一波波拉人攻勢,直到游錫堃宣布開會時,都還無法撼動陳玉珍。

綠委於15時45分從議場後門突入。(攝影/趙世勳)

綠委15時45分前後夾擊發動拉人攻勢

藍委霸佔議場主席台至今已3天,為了於明天順利通過人事案,綠委於15時35分由正門進入議場,過程中藍委並未攔阻,僅固守在主席台周遭。

第一批綠委進入後,在議場內撿拾垃圾,搬開有尖角的桌椅等物品,有的甚至還跟藍委一起坐在場中休息,笑稱「清場只是來清理議場啦!」

綠委打掃了10分鐘左右,就在藍委放下心防、但也猝不及防的一剎那,第二批綠委忽然從議場後門突入,與稍早進入的第一批形成內外夾攻之勢。

游錫堃開始主持議事後,旋即宣讀議事錄、進行表決,並在短短13分鐘內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將監察院人事案提報院會,明天將舉辦無記名投票表決,最後在16時48分宣布散會。

旋即,綠委莊瑞雄一個箭步切入主席台,幫綠營在主席台上建立第一個橋頭堡,為後來的順利開會打下的基礎。只不過在過程中,藍委賴士葆被堆疊的桌椅打到額頭,當場血流如注。

幸好,莊瑞雄趕緊拿衛生紙幫忙擦拭,而具有醫師執照的綠委邱泰源也趕緊上前幫忙包紮,賴士葆眼見傷勢已無大礙,接著繼續幫藍營到處掠陣。

黨主席江啟臣數度呆站議場,遭綠委架離時不忘夾帶柯建銘離場

曾經當過海龍蛙兵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整個清場過程中,一開始還站在主席台附近,但並未擠入最核心位置,眼見四周黨員同志逐一遭到抬離,他或許是感覺到江河日下、大勢已去,因此呆站在主席台側邊。

看著同黨立委洪孟楷跳上主席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呆站在一旁,他身邊則是綠委林俊憲等人,若不仔細看,還以為江啟臣也是綠委一份子。(攝影/趙世勳)

之後,綠委賴瑞隆、蘇震清等較為壯碩的立委,開始對江啟臣發動拉人攻勢,短短幾秒內就把江啟臣從後門抬走,江啟臣並沒有選擇掙扎,反而選擇把一旁的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夾帶拉走,但柯建銘似乎也並未介意,就順著跟江啟臣一起離開。

隨後,江啟臣又繞回議場內,但主席台出入口已經被綠委黃世杰等人守住。眼見回不去主席台,江啟臣竟又呆站在一旁,顯得不知所措。

藍委楊瓊瓔等人一個一個遭架離,陳玉珍緊緊抓住主席台邊緣堅持不放手。(攝影/趙世勳)

撼山易,撼陳玉珍難!

藍委陳玉珍無疑在今天的衝突中是最耀眼的人物。不只是她戴著顯眼的粉紫色腳踏車安全帽、大大的潛水蛙鏡,更在於她展現出金門戰地兒女的堅強毅力。

只見陳玉珍從頭到尾都守在主席台上,當所有藍委都被架離時,就剩陳玉珍孤軍死守陣地。只見她趴在主席台,雙手緊緊抓著主席台邊緣,身旁身後全都被綠委包圍,來來去去共有數十人。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被數十名綠委包圍,但全部人都撼動不了她。(攝影/趙世勳)

而這些綠委對陳玉珍發動數波拉人攻勢,但始終都無法撼動陳玉珍。有幾度陳玉珍甚至整個身體都被抬離桌面,被架在半空中,但她的雙手始終抓緊不放,堅守在主席台。

事實上,陳玉珍在月初才剛開刀,有連續好幾個禮拜都在家休養,就連第一次藍委攻佔立法院時,她也不克前來。如今卻能展現驚人的耐力,獨自死守主席台長達40分鐘,實在不簡單!

游錫堃16時35分宣布開會,短短13分鐘就收工散會

儘管陳玉珍仍孤軍死守主席台,但整個主席台其實已經被綠營收復,因此立法院長游錫堃於16時35分來到主席台上,並且使用行動麥克風宣布開會。

值得注意的是,當游錫堃宣布開會時,陳玉珍依舊站在主席台上。直到3分鐘後的16時38分,她才因試圖阻止游錫堃宣讀議事錄,一個鬆手失去重心後,遭大批綠委趁勢架離。

游錫堃開始主持議事後,旋即宣讀議事錄、進行表決,並在短短13分鐘內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將監察院人事案提報院會,明天將舉辦無記名投票表決,最後在16時48分宣布散會。

直到游錫堃宣布開議之後,陳玉珍才因欲阻止游錫堃進行議事,被綠委趁機抬走,但無損她堅持到最後一刻的毅力。綠委高嘉瑜在陳玉珍身後露出一抹「精神可嘉」的鼓勵笑容。(攝影/趙世勳)

民眾黨左批國民黨破壞議場,右批民進黨霸道作為

對於國、民兩黨今天的衝突清場,民眾黨先是批評國民黨破壞議場,接著又罵民進黨閃過實質審查、詢問,要在明天強勢投票表決通過監察院院長及監察委員名單,認為這是硬生生輾壓其他政黨委員的職權,實屬傷害台灣民主惡例。

民眾黨表示,倘若民進黨以一黨獨大的霸道作為,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之規定,逕自以過半席次強行投票表決通過其提名,不要說是末代監察院,根本就是違法監察院院長及監委,完全不符合程序民主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