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同意權》 場外丟臭蛋灑冥紙 場內砸水球 陳菊混亂中獲立院同意任監察院長

政治

立法院臨時會今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投票截止時間為中午12時。立法院長游錫堃一說,時間已經12點請按鈴並請工作人員布置開票所,國民黨瞬間就水球砸滿天,阻礙議事進行,民進黨立委則早早準備好板子與雨衣備戰。不過開票結果出爐,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65票同意、3票反對、2票無效,獲立法院通過。

陳菊獲65票同意任監察院長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獲65張同意票、不同意票3票、無效票2票,經全體立委過半數同意,將出任監察院長。(攝影/趙世勳)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獲65張同意票、不同意票3票、無效票2票,經全體立委過半數同意,將出任監察院長,投票時間在12時截止,就在工作人員布置開票所,國民黨拿出水球阻礙議事進行,而民進黨立委則是準備好板子與雨衣備戰,並且肉身護衛游錫堃。

藍綠兩黨立委於今日立院議場掀起水球大戰,一旁的議事工作人員也遭波及。(攝影/趙世勳)
 

藍營今天率領數百群眾到監察院外抗議,他們不只朝監察院丟擲臭雞蛋,還到處灑冥紙,讓監察院院區周遭一片狼藉,滿地都是破裂的臭雞蛋,連記者都不幸遭到蛋洗。而在烈日曝曬下,監察院內已可聞到陣陣惡臭。

儘管藍營試圖用「武鬥」來阻擋監察院人事案,但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稍早仍獲65張同意票、不同意票3票、無效票2票,經全體立委過半數同意,通過出任監察院長。

立院一片狼藉。(攝影/趙世勳)
11點40分,國民黨立委抗議要投票表決陳菊人事一案,民進黨立委試圖阻撓。(攝影/趙世勳)
 

藍營率眾衝監察院,拋臭蛋、灑冥紙

今天上午11時許,洪孟楷等藍委離開立法院,帶著群眾轉向監察院抗議。一眾人攜帶冥紙、花束、花圈等喪葬用品,以五子哭墓的方式訴求「監察院已死」,宣傳戰車上「孝女白琴」也不斷對監察院叫囂,還幫群眾倒數計時。

上午11時許,洪孟楷等藍委離開立法院,帶著群眾轉向監察院抗議。(攝影/胡智凱)
 

儘管警方已經用擴音器強調,藍營群眾已經踰越申請之集會遊行範圍,亦呼籲他們不要亂丟東西。但時間一到,所有人依舊冥紙、花束齊發,朝監察院區不斷丟擲。過程中,更有不明人士趁機拿出大量臭雞蛋,分發給群眾亂丟,監察院裡頭警員走避不及,好幾人當場掛彩。

監察院周遭滿地都是臭蛋黃,也有汽車遭到蛋洗,車主見狀氣得直跳腳。(攝影/胡智凱)

監察院區一片狼藉,連記者都難逃蛋洗

由於藍營群眾投擲的臭雞蛋為數眾多,因此不只駐衛警員掛彩,就連《信傳媒》記者也沒能倖免,頭上、手上都沾到雞蛋黃、雞蛋白,烈日一曝曬,渾身「又臭又黏」。

不只如此,監察院區也滿目瘡痍,滿地都是破裂的臭雞蛋。也有監察院員工車輛遭到蛋洗,蛋白、蛋黃掛滿車上,害這位員工嘟嚷著不知該麼辦,不知道上級會不會允許她放下工作來洗車。更慘的是,在今天38度的高溫下,雞蛋很快就凝固成荷包蛋,且臭味很快就飄散開來,走路經過的人都不禁皺起眉頭。

記者頭部、手臂都中蛋,但因一時間沒有其他同仁在場協助,只能單手拍攝手指上的臭蛋黃。(攝影/胡智凱)
 

保一總隊資深警官分析:藍營群眾無心、無力

守衛監察院現場的保一總隊資深警官分析,就其幾十年陳抗經驗以觀,本次藍營群眾顯然並未有心抗議,就連丟雞蛋、灑冥紙也有氣無力,而且人數也很少。他說:「群眾都很老邁,感覺只是被動員來做做樣子而已。」

談起令人印象深刻的陳抗事件,資深警官回憶表示,「2014年太陽花學運還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甚至現在想到都還有點『害怕』。」他說,當時年輕人不只人數聚集數萬人,聲勢又很大,一波接著一波,整日整夜都在抗爭,「真的是讓我累到會怕」!

簡短訪問過後,因外頭藍營群眾很快就已經散去,所以保一警員們便開始整隊,準備換班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