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蘇貞昌、柯文哲都曾重用他 劉世忠接駐匈牙利代表

政府人事

外交部今(17日)發布最新人事令,匈牙利大使張雲屏則返國接掌外交部禮賓處處長,駐匈牙利代表則由前外貿協會副董事長、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劉世忠特任駐匈牙利代表。

劉世忠在副總統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被賴網羅進市府當副秘書長,也曾任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等職位,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時,也被找去當國際事務部主任。蔡政府2016年上台,劉世忠則是轉換跑道到外貿協會擔任副董事長一職,最近的頭銜是陸委會諮委。

曾是扁時代核心幕僚,專攻國際事務

劉世忠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及博士班研究,他長期從事台美經濟暨戰略合作研究,多次在民進黨內操刀國際事務;他在擔任外貿協會副董時,大力針對貿協擬定全球市場拓展策略。

對於外交領域,劉世忠不算陌生,除了專業領域屬於國際事務外,他也著有《歷史的糾結—台美關係的戰略合作與分歧》,分析前總統陳水扁扁執政期間的外交、兩岸重大事件;劉被視為陳水扁的核心幕僚,曾參與扁政府時代的兩岸外交決策。

劉世忠在國際事務上的專業,還受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肯定,2014年打選戰時,劉世忠被延攬到柯陣營,當時美、日等國駐台官員拜訪柯時,劉世忠都有陪同接待;柯文哲出訪日本時,也是劉協助規劃,並擔任隨行。

駐奧地利代表被張小月取代,史亞平逃不過「被冰」命運

除了劉世忠確定外派,總統府16日公布的新一波人事案,由前大法官羅昌發接任我國駐世界貿易組織常任代表;該職位自去年9月,前WTO代表朱敬一離任後便遲遲未有接班人選,直到16日才確定新的接班人。

另外,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張小月也確定任駐奧地利代表,過去張小月有不少外交經驗,不只中華民國外交部第一位女性次長、首位女性發言人、首位女性駐外大使,也曾任駐英國大使、駐澳洲大使。至於原奧地利代表史亞平,則調回外交部外交學院。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總統蔡英文執政後,一度傳出有意撤換史亞平的風聲,因為史深受前總統馬英九青睞;但最終史亞平仍在蔡政府第一任做好做滿;到了第二任,史亞平可能逃不過「被冷凍」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