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2百倍槓桿狙擊港幣 美國對沖基金大佬凱爾巴斯這次會成功嗎?

金融市場

看準人民幣虛胖,2018年放空人民幣大賺百億元的海曼資本管理(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長凱爾巴斯(Kyle Bass)今年5月開始集結資本以200倍槓桿做空港幣,當時他預言香港自貿區地位一定被取消,大量資本將逃出香港,一一實現。

16日,美國總統川普又簽署《香港自治法》,17日港幣小跌,但《彭博社》一篇專文唱衰凱爾巴斯,認為當年大鱷喬治索羅斯都沒有成功,他也不會成功,這次空頭狙擊港幣將是寡婦製造機。

港幣過去被國際公認、所實行的聯繫匯率制度是一種十分特別的匯兌機制,香港並沒有真正的中央銀行、或者貨幣發行局,而是透過滙豐、渣打和中國銀行等三大銀行發行,銀行在發鈔的時候,由於和美元定錨在7.8,因此銀行每印出7.8港元,就要向香港金管局繳納1美元作為保證。

凱爾巴斯空恆指大賺,這次要空港幣

由此看來,港幣並不是一種主權貨幣,必須以百分百美元儲備作為保證,可以理解成「美元兌換券」,就像到了賭場,把貨幣換成代幣,賭完了要離境,再把代幣兌換成真鈔,之間的匯率講定7.8比1。在實際匯率交易中,港幣對美元大約在7.75~7.85之間波動。

2019年起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之後,北京政府對香港的拑制越來越多,從修改基本法23條、到送中條例對一國一制還遮遮掩掩,但到了2020年的香港版國安法,就再不掩飾對收回香港企圖,凱爾巴斯就看準香港「外強中乾」這一點,大喊放空港幣。

《彭博社》一篇專文唱衰凱爾巴斯,認為這次狙擊港幣將是寡婦製造機。(圖片來源/翻攝自《彭博社》)

凱爾巴斯過去對人民幣走勢看法精準,透過套利大賺百億。今年初又在恆指2萬7千點時放空港股,後來恆指重摔到2萬1千點左右,他又大賺百億美元。 5月份他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主播Julia Chatterley連線採訪時表示,香港自貿區地位一定會被取消,擔心這波香港事件重演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

他分析說,在武漢肺炎(他一直堅持使用Wuhan Virus這個詞)爆發之前,香港的GDP跌幅超過了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的SARS事件,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2020年第一季香港的GDP衰退達到24%,這是世界上槓桿率最高的經濟大蕭條時期。

凱爾巴斯看衰香港基本面,但彭博社看衰他

《彭博社》作者Mark Gilbert透露,凱爾巴斯開始向潛在投資者招募放空港幣基金,計劃於6月1日啟動,採「贏者全拿」的賭注策略,海曼資本將以期權市場將賭注提高200倍,如果港幣兌美元貶值40%,投資者將會取得64倍的收益,反之,輸者將失去100%的投注; 如果這個匯率指標,在18個月後仍然保持原位不動,投資人也將失去所有。

但是當他宣布以後,港幣不但沒有跌,還上漲,使得香港金融管理局要用港幣買進美元,來壓低港幣匯率。《彭博社》的作者Mark Gilbert指出,雖然很多對沖基金和凱爾巴斯一樣,認為大量外資外逃導致港幣下跌,然而實際上卻是走揚。

去年12月中之後,港幣在7.807兌1美元左右的價位,但卻一路升值,雖然3月有走貶回到7.778兌1美元水準,但之後又一路走強,上漲到7月上旬的7.749兌1美元。

作者諷刺性地提醒凱爾巴斯,他並不是第一個試圖放空港幣而盯住美元來獲利的基金管理公司,全球知名億萬富翁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就曾在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也空了港股與港幣,結果大輸出場,據稱索羅斯在2009年承認:「香港當局他們實際上在捍衛港幣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看看索羅斯下場,這次空港幣會贏嗎

《彭博社》的作者Mark Gilbert對凱爾巴斯的計畫描述是進行寡婦製造機「Widow maker currency trade 」貨幣交易,暗示這交易大賠將導致投資人血本無歸去自盡,作者指稱,數十年來,做空港幣的做法都行不通,這次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同。

凱爾巴斯是從經濟上解讀香港,然而讓北京頭痛的郭文貴,是用政治角度解讀香港,他多次預告「港幣一定會完蛋 」,背後的邏輯,就是美中之間的經濟脫鉤、金融脫鉤,引爆的金融核彈。

尤其在川普總統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後,將對中國銀行的制裁,而且只要下令在港美資銀行不收港幣匯兌美元,幾乎保證港幣末日,究竟是多頭還是空頭比較準還很難說,但至少川普簽完法案隔天,港幣開始小跌,對凱爾巴斯及他的投資人來說,應該是可一個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