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胡扯台灣「歡迎」南海仲裁案 外交高層反批馬英九「親中罵台」

國際外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聲明,指2016年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具有法律拘束力;惟該仲裁案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因此外交部隨即表達異議。但前總統馬英九17日卻刊文指摘外交部曖昧地對美國表示「歡迎」,還因此痛斥外交部是「唾面自乾!自我閹割!」。

馬英九河東獅吼:外交部唾面自乾、自我閹割

前總統馬英九17日於臉書刊文質疑,若美國認為太平島是「岩礁」而不是「島嶼」,我們能接受嗎?

馬英九指出,2016年7月12日,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在海牙作出判斷,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嚴重損害我國權益。當時蔡英文總統曾鄭重聲明,該案從未徵詢我方意見,仲裁判斷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絕不接受」。

馬英九話鋒一轉,表示今年7月1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認為2016年菲律賓南海仲裁判斷具有法律拘束力;並指這次對於美方的聲明,我外交部竟語帶曖昧地表示「歡迎」

馬英九質問,難道外交部認同南海仲裁案的判斷?認同我國太平島是「礁」不是「島」?並且痛批,這種唾面自乾、自我閹割的態度,置國家領土與太平島上的戍守人員於何地?中華民國政府面對領土爭議應有的嚴正立場何在?

外交部澄清:我方已多次嚴正說明

馬英九的說法,事實上可能有誤,因為在蓬佩奧發表聲明後,外交部旋即於隔天提出異議。除了重申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也強調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7月19日提出之「四點原則」及「五項做法」,與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南海議題。

四點原則:

(一)南海爭端應依據國際法及海洋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和平方式解決;(二)台灣應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三)相關國家有義務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四)中華民國主張應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方式處理南海爭端,且願在平等協商基礎上,和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並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五項做法:

(一)捍衛漁權:強化護漁能量,確保漁民作業安全;(二)多邊協商:請外交部和相關國家加強對話溝通,協商尋求合作共識;(三)科學合作:請科技部開放科研名額,由相關部會邀請國際學者到太平島進行跨國性之生態、地質、地震、氣象、氣候變遷等科學研究。(四)人道救援:請外交部和相關國際組織、NGO合作,讓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及運補基地;(五)鼓勵海洋法研究人才:強化國家因應國際法律議題時的能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當時表示,我們對南海諸島主權立場從未動搖,堅守以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也從未改變;我國反對任何聲索國企圖使用恐嚇、脅迫或武力方式解決南海爭議。

至於馬英九所提及之「歡迎」,外交部也僅僅是針對各國主張應符合國際法規範,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及不承認與國際法相悖之主張,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換言之,外交部完全沒有提到「歡迎南海仲裁案」,反而還促請相關國家將台灣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以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對於馬英九的刊文,外交部強調,我方已多次嚴正說明我國對南海主權的立場,至於馬的個人意見則沒有評論。

外交高層怒批馬英九「親中罵台」

儘管外交部的正式回應是重申已多次嚴正說明我方立場,而且是不評論馬英九的個人意見,但馬的言論顯然已經引發外交人員的不滿。

一位向來溫和的外交部高層怒批,馬英九完全都不罵肇事者中國的對外侵略、挑釁及霸凌作為,卻罵起捍衛自己家園的外交部同仁及試圖維護秩序的美國。這位高層同時也抨擊說,從來沒看過馬英九對香港「反送中」、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講過一句批評中國、捍衛香港自由的話!

顯見馬英九維護中國但卻罵台灣的「厚此薄彼」行徑,確實讓外交部同仁相當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