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文意外落馬、湧言會籤運差 民進黨權力核心改組揭曉 新系又是大贏家?

民進黨

民進黨19日舉行全代會改選中常委、中執委,最後結果可說大出外界所預料。泛新系康裕成打敗原本外界預期可以穩穩拿下中評主委的英系陳明文,成為最大黑馬,由「海派」轉型的「湧言會」初登場,表現不如預期,後小英時代民進黨核心權力改組,到底誰是最大贏家?

原本這次黨中央想循2018年模式,在全代會前完成協調,不過2020大選之後,進入第二任期的蔡英文沒有繼續連任的壓力,黨內也進入後小英時代,派系間的競逐也顯得詭譎,檯面下的角力,暗潮洶湧。

後小英時代,派系角力暗潮洶湧

這屆中執委在秘書長林錫要奔走下,最後協調不成未能「同額競選」,共有38人登記,爭奪30個席次,再由中執委互選10人為中常委,也就是要有3席執委的實力才有辦法拿下1席常委。雖然派系角力暗潮洶湧,不過還算是君子之爭,會前沒有傳出惡意攻擊情事,各派系也援例在前一晚舉辦餐會固票,確保票票入袋。

 
新系3席中常委蟬聯霸主

新潮流可說是這次權力改組的最大贏家,在中央黨職改選中,獲得9席中執委、3席中常委,繼續穩坐民進黨內最大派系。

一開始新系推出10人參選中執委,經過估票,棄守前台中市黨部執委何怡瑩一席,最後拿下9席,當選人包括: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梁文傑;桃園市長鄭文燦嫡系立委黃世杰、桃園市議員呂林小鳳;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辦公室主任陳大鈞、高雄市「菊系」立委李昆澤、許智傑;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友好的不分區立委周春米,以及被視為副總統賴清德人馬的台南立委林俊憲。

李昆澤、梁文傑、許淑華也如選前規畫當選中常委,進入中常會,毫無懸念坐穩蟬聯黨內霸主。

英系、正國會、黃偉哲三方合作取4

「泛英系」則與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系統,以及與海派分家的國策顧問黃承國共推8人參選中執委,選前估計具有5席的實力,北市黨代表莊雅芬、北市黨部執行長趙心瑜棄守,並與向來合作的盟友「正國會」合作,拿下6席中執委,包括黃承國、前立委廖本煙、台北市議員洪健益,以及立委蘇震清、蘇治芬、蔡易餘。

「正國會」有6席執委實力,棄守澎湖縣議員陳慧玲一席,中執委當選人為台南市立委陳亭妃、現任中常委陳茂松、台中市議員周永鴻、曾朝榮、新北市議員陳啟能。

台南市長黃偉哲系統的台南市黨部財務長郭再欽、台南市議員邱莉莉也順利當選執委,在與「泛英系」、「正國會」三方合作之下,由黃承國、蘇震清、陳亭妃、陳茂松進入中常會。

黃偉哲奧援蘇系保1

行政院長蘇貞昌系統推出新北市立委吳秉叡參選執委,結盟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人馬、中執委鄭宏輝,以及在「泛英系」調度之下,由黃偉哲系統執委支援一票,由吳秉叡保住一席常委。

綠色友誼連線驚險保1

「綠色友誼連線」推出4人參選執委,黨內會前評估僅能確保2席,中執委許西彬棄守,因性別保障名額,台北市議員鍾佩玲也上榜,加上台北市立委何志偉、現任中執委林益邦,一共拿下3席執委,何志偉也如願進入中常會。

由於執委當選票數皆在17至19票之間,鍾佩玲拿下14票,外傳綠色友誼獲前主席卓榮泰的協助,調度剛成立的馬祖黨部兩張黨代表票,以及立委洪申翰的票奧援。但卓榮泰受訪表時否認說,他沒有、也無意介入任何系統運作。

另有傳聞馬祖的這兩張黨代表票是交由黨秘書長林錫耀來做安排,林錫耀也聲明否認,「針對本次黨職改選,本人身為秘書長,基於黨務中立原則,從未指示任何黨代表支持任何特定對象。」

湧言會僅保1的背後原因...

「湧言會」的首場戰役則不如預期,推出6人登記中執委,但經估票,棄守高雄市議員江瑞鴻一席。現任中評委蔡昌達、台南立委王定宇則與其他4位男性(何志偉、洪健益、陳啟能、鄭宏輝)同為18票,只好抽籤選出最後這5席,蔡昌達沒有抽中,僅保住王定宇、屏東立委莊瑞雄與台鹽董事長委陳啟昱3席執委,由王定宇進入中常會。

除了籤運不好,高雄市議員李雅慧僅獲6票,輸給綠色友誼,未能擠上性別保障名額,也代表預先策動的票數沒有全數落袋。湧言會核心成員、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則說,對於這樣的成績已經很滿意,未來如何繼續發揮影響力,並且栽培年輕人,讓黨在執政道路上不斷革新,是湧言會接下來的要務。

陳明文中評會主委落馬兩因素

中評委選舉15取11,「新蘇」、「非新蘇」兩陣營爭過半搶主委。前者(新蘇)參選的包括「新系」台南立委林宜瑾、中評委陳坤榮、高雄市議員康裕成、台中市議員陳世凱,「蘇系」新北市黨部評委呂孫福,「綠色友誼連線」的前彰化縣黨部執委楊富鈞。

「非新蘇」陣營包括「泛英系」的陳明文、前台中市議員張芬郁、台北市黨部評召周志賢;屬黃偉哲系統的台南市議員李偉智。「正國會」前宜蘭縣黨部執委薛琇穗、中評委林寶興、前新北市議員許昭興。「湧言會」新北市議員張志豪、高雄市議員鄭孟洳。

周志賢、薛琇穗棄守。鄭孟洳僅差楊富鈞一票而落選,湧言會在中評委選舉中又搶輸綠色友誼,而這一票也成為「非新蘇」規畫的主委人選陳明文落馬的關鍵因素之一。

賴清德否認介入選舉

選前也傳出,賴清德為確保康裕成能順利當上主委,賣力為林宜瑾固票,使得同為台南籍的李偉智選情告急,李偉智果真未能當選。賴清德辦公室則澄清說,「賴清德身為副總統,未兼任何黨職,對於黨務工作及黨內選舉,保持中立,從未介入,希望媒體依據事實報導,勿捕風捉影。」

雙方人馬席次6:5,會前傳出,蘇系因在中常委選舉獲英系奧援保下1席,因此呂孫福將會支持非新蘇的陳明文出任中評會主委,但知情人士表示,中評會主委推舉會議「假投票」時,並沒有出現這樣的情形。

總結這次選舉,算是圓滿結束,沒有鬧得滿城烽火,但是兩年之後的改選就難說了,如果2022縣市長、議員選舉提名紛擾止不住,加上蔡英文連任任期已過半,若是執政也出現頹勢,恐怕會有一場腥風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