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中國飛機從福建來繞島 日本F-15開始定期巡航釣魚台

國際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上周六(7月18日)表示,由於日本與中國針對尖閣諸島(又稱釣魚台)的緊張局勢持續,日本現在開始派戰機,定期巡航釣魚台,防備從中國福建起飛的戰機。

《日本時報》(Japan Times)報導稱,消息人士說,近期航空自衛隊(ASDF,空軍)的戰機全天候在東海上空值勤,監視中國軍機的飛行路線。

《共同社》報導,日本空軍(ASDF)利用宮古島分屯基地的雷達和探測器,除夜間外,在東海上空投入1架E-2C預警機和空中警戒管制機,負責收集情報和警戒監視。然而,在去年初日本審查政策之前,只有在中國戰機接近領空時候,日本才會派出戰機巡航釣魚台。

巡航釣魚台的共機改由福建基地起飛

在釣魚台附近巡邏的中國戰機原本是從浙江省起飛。但據消息來源指出,中國後來將行動基地轉移到離釣魚台更近的福建省。

福建空軍基地與日本控制的釣魚台約380公里,相當於中國殲-11(J-11)戰機的飛行20分鐘。前海岸警衛隊長說,中國數年前就計畫安排軍機在日本佔領的釣魚台附近巡邏。

同時,沖繩縣那霸市的空軍基地距離釣魚台約410公里,相當於日本F-15戰機飛行25分鐘。

只要共機起飛,日本軍機立即回應

消息人士說,現在只要中國戰機從空軍基地起飛,日本空軍(ASDF)就需要立即作出反應,阻止共機侵入日本領空。

消息人士稱,日本空軍司令部已在北緯27度的地方設置一條防線,阻止中國軍機靠近釣魚台島嶼,這些島嶼位於北緯25至26度之間。

以前,日本空軍(ASDF)通常派遣兩架戰機對付一架中國軍機,消息人士稱,但是現在需要4架戰機對付一架共機。

根據日本防衛省(國防部)的數據,在2018年度,日本戰機針對中國軍機的起飛達638次,在截至2020年3月的2019年度(2019年4月到2020年3月)為675次。

4架日本軍機追蹤監視一架共機

《共同社》周一報導,目前釣魚台緊張情勢再起,起因是中國7月初向日本投訴,稱日本漁船在東領海有爭議的釣魚台附近「侵入」中國的領海,因而要求日本禁止漁船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

熟悉中日關係的外交人士說,由於尖閣諸島(釣魚台島與)由日本管理,日本立刻拒絕中國通過外交管道提出的要求,認為這是「不可接受的」。

消息人士稱,中國還要求取消石垣市議會6月22日通過的一項決議案,將日本尖閣諸島(釣魚台)的地址名稱從「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北京認為這是東京鞏固釣魚台主權的做法,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日本對中國領土主權嚴重挑釁,強調更名議案非法且無效。

石垣市議會通過更名案,加深中日嫌隙

日本已作出回應,石垣市議會不會改變更名決議案,因為尖閣諸島地區屬於石垣的行政區域。更名將於10月1日生效,但是當天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肯定會引起爭議。

中國呼籲東京禁止日本漁船進入釣魚台海域,這是不尋常的舉動,此舉目地在削弱日本對釣魚台島嶼的有效控制,並增強中國的主權主張。

中國對石垣議會的舉動作出回應,中國自然資源部隨後公布50個東海海底地理的實際標準名稱,包括釣魚島周邊海域的釣魚海底峽谷群和西釣魚水道等,此舉引起日本抗議。

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台附近航行次數增加

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回應,重申尖閣諸島屬日本固有領土,即使賦予海底地理實際名稱都不能夠改變事實,他還批評中方的做法是單邊主張的內容,

最近,中國海警船在有爭議的釣魚台周圍海域航行次數增加,導致日本對中國似乎有意改變現狀的企圖提高了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船隻似乎在追踪日本漁船在東海的動向。

6月4日,中國兩艘海警船入侵日本領海的時間,創下39小時23分鐘的紀錄,這是自2012年9月釣魚台島嶼歸日本國家管理以來的最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