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強森的佛系防疫在瑞典實現了? 斯德哥爾摩號稱40%人對武肺免疫

國際

瑞典報紙《每日新聞》(Dagens Nyheter)報導,瑞典公共衛生局(FHM)局長卡爾森(Johan Carlson)日前表示,在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對武漢肺炎免疫者或達40%,已接近「群體免疫」門檻(herd immunity)。

斯德哥爾摩大學數學教授布里頓(Tom Britton)5月一項研究預估,要達到群體免疫,一個群體中至少需有40-45%的人具備免疫力。

儘管瑞典傳來這項喜訊,許多醫學專家對群體免疫的可行性仍有疑慮。

斯德哥爾摩39萬人免疫

瑞典《晚報》(Aftonbladet)報導,衛生當局指出有抗體的斯德哥爾摩市民約佔17.5-20%,此外還有20%的人藉由T細胞(T cell)發展出免疫力,因此加總起來約是40%。

除了抗體,T細胞也能保護身體免於病毒侵襲,是白血球中淋巴球的一種;抗體會攻擊病毒粒,T細胞則是攻擊被病毒感染的細胞。

布里頓教授認為卡爾森提出的數據「很有趣」,代表就算瑞典放鬆管制後再次出現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很小,不過或許仍會有零星爆發。

《瑞典電視台》(svt)報導,近日瑞典民眾對武肺愈漸放鬆,卻沒有像亞洲國家那樣出現二次爆發,尤其是疫情最嚴重的斯德哥爾摩,當局將之解讀為已有一定比例市民處於免疫狀態,甚至高於全國各地兩倍,因此降低了感染機率。

卡爾森表示許多研究證據都指向這個結論,肯定這將顯著改善瑞典疫情。

然而,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免疫學家布勞汀(Petter Brodin)對此存疑。

全球最大武肺免疫研究駁「群體免疫」

布勞汀告訴《每日新聞》,「如果你知道T細胞是怎麼運作的,你就會知道每個人都有不同功能的T細胞,光憑該細胞難以判定一個人是否曾感染(新冠病毒)」。

丹麥媒體《TV2》引述7月新公布的一份西班牙研究,儘管該國受創甚深,帶抗體者的比例卻相當低,6.1萬名受試者中僅5%的人發展出抗體。

因此該研究認為「以群體免疫抑制武肺傳播並不可行」,畢竟「在達到免疫門檻前,醫療體系就會先崩潰、大量患者死亡」。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這是到目前為止規模最大的武肺免疫研究。

還有另一個不確定性是,科學家還無法確定「免疫效果能持續多久」,7月13日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一項研究指出,抗體效力在患者康復數月後便開始降低。

斯德哥爾摩衛生官員佛林(Per Follin)仍抱持謹慎態度,他認為撤銷現有禁令還言之過早,因為「大部分人還是有感染風險,尤其是高齡人士」,因此直到疫苗問世,所有人仍得遵守當局規定。

 7月平均每日仍有440人確診 

當各國如火如荼封城,瑞典選擇「佛系防疫」,民眾大部分日常生活仍能如常進行,許多公共場所也並未關閉,例如餐廳、酒吧、店鋪和學校。

這讓瑞典政府備受批評,然而其首席流行病學家蒂格內爾(Anders Tegnell)6月接受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訪問時表示自己對全國達到群體免疫仍有信心,他確信瑞典選擇了正確的防疫策略。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統計,截至7月20日,瑞典約有7.7萬名確診病例、超過5600人死亡,統計數據網站Statista指瑞典死亡率為每10萬人54.67人,在歐洲排名第5,僅次比利時(85.5)、英國(67.7)、西班牙(60.54)和義大利(58.01)。

7月16日瑞典衛生當局在記者會上強調該國疫情正在改善,每日新增病例數趨緩,不過7月每天平均仍增加440人左右。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瑞典流行病學教授埃克斯羅姆(Anna Mia Ekström)指4月中後國內重症病患及死亡數顯著降低,R值(基本傳染數)現已降至0.6。

許多國家擔心,暑假開始後民眾會因旅遊而提高感染風險,但埃克斯羅姆對此表示樂觀,她認為這時人們多待在戶外度假,較少使用大眾運輸,反而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