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四種振興券上門 怎麼用一次看懂

懶人包

為振興疫情期間低迷的經濟,行政院推出「振興三倍券」引起許多話題,不過除了三倍券以外,各部會也大撒幣,推出各自的「振興券」,像是19日中午才抽出的農委會「農遊券」、文化部推出的限量200萬份「藝FUN券」、20日開始登記的教育部體育署「動滋券」,還是客委會的「客庄券」,看得民眾眼花撩亂,《信傳媒》幫你整理好這些券到底如何領又該怎麼用。

由農委會推出的「農遊券」,目的希望能鼓勵民眾購買農產品和參與休息農業旅遊,500萬張農遊券也盼著在暑假期間能進一步帶動農村在地商機。

而農遊券最大的爭議便是要「跨區消費」,讓民眾大呼不便,但也有人提到,只要隨便填寫一個其他縣市當居住地,抽中籤後就可以在居住地消費,這項規定便形同虛設。

教育部體育署配合三倍券,加碼提撥運動發展基金20億元,發放400萬份500元「動滋券」,可使用於運動場館、觀賞運動賽事、參加體育活動、購買運動用品等相關運動產業使用。


 「動滋券」自20日起至26日開放民眾登記,28日抽籤,登記首日可能因為民眾太過踴躍,造成網路塞車,因為當機而登錄失敗的怨聲不斷。

文化部為振興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藝文產業,推出 200 萬份價值 600 元的「藝FUN券」,無論是看電影、展覽或是博物館,都可以折抵使用。

21日中午12點,由唐鳳政委及文化部長李永得公開抽出200萬名幸運得獎者,民眾必須在20日晚上9點前完成下載註冊申請,才具有抽籤資格。

客家委員會同樣推出加碼方案,將送出28萬份800元的客庄旅遊券,登記抽籤獲得後,使用期限至年底。

不同於以上的振興券,客庄券需要加入客委會官方 LINE 帳號,參加客家旅遊券抽籤獲選後可前往全台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之優良餐廳、民宿、商店(不含電商、百貨公司、量販店及全國性連鎖商店)等指定店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