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民族抗疫作戰頑強 俄羅斯政商精英自願接種實驗疫苗

疫苗

據知情人士透露,自4月份以來,俄羅斯數十名商業和政治精英已經陸續接種新冠病毒(Covid-19)的實驗疫苗,俄國卯足勁,希望成為最早接種疫苗的國家之一。

《彭博社》20日報導稱,知情人士表示,鋁業巨頭俄羅斯鋁業公司(United Co. Rusal)高管、億萬富翁和政府官員早在4月就開始受到莫斯科國營Gamaleya流行病學暨微生物研究院注射疫苗,由於個人訊息不能公開,因此,這些名人都不予置評。

周日,《彭博》無法通過電話聯繫Gamaleya的新聞辦公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沒有回復一條短信,詢問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或他政府官員是否接種過疫苗,政府發言人都無法立即發表評論。

俄國億萬富翁和政府官員4月就開始打疫苗

國營的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DIF)資助並得到軍方支持的Gamaleya疫苗上周完成俄羅斯軍人的第一階段試驗,該試驗涉及40人,並已開始進行更大範圍的下一階段試驗。

Gamaleya國家流行病學和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研發的2種形式疫苗臨床試驗,第一種疫苗在布爾堅科軍事醫院進行。

在莫斯科,參加布爾堅科軍事臨床醫院(Burdenko Main Military Clinic Hospital)新冠疫苗試驗的第二批志願者已經產生抗體。

俄羅斯《塔斯社》周一報導稱,生物醫學和化學防護部隊中央科學研究所所長伯里謝維奇(Sergei Borisevich)上校告訴Krasnaya Zvezda報紙說:「測試表明,志願者體內已經產生出冠狀病毒抗體,而且疫苗的成分是安全,耐受性良好的。伯里謝維奇強調:「該疫苗的臨床前試驗涉及許多大大小小動物。」

第二批志願實驗者體內產生抗體

該疫苗是由俄羅斯國防部和Gamaleya中心專家共同開發出來,之前他們曾使用相同的平台開發出伊波拉病毒疫苗,這次接種看似有效,有20名參加新冠疫苗試驗的志願者20日起從布爾堅科軍事臨床總醫院出院。

7月20日下午5點為止,俄羅斯已經通報逾77萬新冠病例,為全球第4大災區,逾1.2萬人病故,但是Gamaleya的疫苗實驗進度比西方許多競爭對手都來得快。

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DIF)執行長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表示,第3期試驗將從8月3日開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數千人將參加該試驗,該疫苗最早將於9月幫所有俄羅斯公民接種。但是,西方研究人員通常要進行幾個月的3期試驗,以更好地了解安全性和有效性。

Gamaleya利用一種人類腺病毒(一種普通的感冒病毒)製造出病毒載體疫苗,與SARS CoV-2的突觸蛋白融合在一起,可以刺激免疫反應。它類似中國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正在研發的疫苗,該疫苗已經在人體第二階段試驗,並計劃在加拿大進行更多試驗。

加拿大指控俄羅斯駭客企圖偷竊疫苗研發機密

與美國、英國一起試驗疫苗的加拿大上周指控俄羅斯政府支持的駭客試圖竊取新冠疫苗研發的機密,但是俄羅斯官員否認了這些指控。

一位熟悉試驗內幕的研究人員稱,根據政府計劃,俄羅斯商業和政治精英人士有機會成為實驗疫苗的志願者,但這是保密的計畫,避免自願接種實驗疫苗的人數太多。他說有數百人參與試驗,《彭博社》證實數十人已經拍攝接種疫苗的照片,但沒有人願意公開自己的名字。

要持續注射兩劑,才會產生持續兩年的免疫反應

目前不清楚研究人員如何篩選志願者,但是他們對參與者進行監控並記錄試驗結果,只是他們不是官方研究的一部分,凡是接種過實驗疫苗者,都會被拍下照片。

Gamaleya說明,需要持續注射兩劑,才會產生持續兩年的免疫反應。試驗參與者無需支付費用,也不必簽署試驗涉及風險的切結書。

另外,Gamaleya研發的第二種疫苗在國立莫斯科醫科大學試驗,第1階段包含一個18人小組及另一個20人小組。所有志願者注射後,會被要求在醫院隔離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