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烏龍爆料」 有人想借刀「解決」閣揆備位人選蘇嘉全?

政治

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要提告了。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游淑慧揭露,我國駐印尼代表處2017年回報外交部的電報密函,指國營事業似遭中間人控制,企圖將政府部會及駐外館處排除在外,以謀取個別私利。文中指明當時為立法院長的蘇嘉全、及立委蘇震清叔侄涉及。

蘇嘉全:不是2017,是2016與2019

蘇嘉全昨晚在臉書痛斥,國民黨以一份虛假資料,憑空杜撰出他在2017年曾出訪印尼,更無端指控他透過「揚運集團」安排行程,並影射圖謀私利,有損國家利益。

蘇嘉全表示,他已在昨天上午由辦公室透過臉書發出聲明,澄清不實指控,然而遺憾的是,國民黨王育敏、羅智強、游淑慧等人仍執迷不悟,繼續拿假資料企圖轉移焦點,他已委託律師於21日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讓司法釐清真相,還他清白。

蘇嘉全強調,他在2017年並未前往印尼,而2016、2019年兩次出訪印尼,主要目的是與當地台商僑胞會面交流,為防止遭遇外力阻礙,也為避免外館同仁違反行政中立,抵達印尼由外館同仁接機後,即委由當地僑胞組織與後援會協助接送,根本沒有國營事業人員陪同,也未與當地政府單位會面,更非由「揚運集團」安排相關行程。

國民黨三寶,蘇嘉全痛斥

蘇嘉全以「三寶」形容王育敏等人的行為,他說,「拿著一篇破綻百出的幻想文,不僅沒有善盡查證義務,還無中生有編撰故事,汙衊我圖謀私利,企圖抹煞國會外交4年來奠定的基礎,破壞台印經貿交流的成果,嚴重傷害台商與僑胞的情感。遭本人及相關單位嚴正駁斥後,還大言不慚一錯再錯,只是讓國人再次看清不知長進的國民黨,為打擊異己不問是非、不擇手段的醜陋面孔」。

蘇嘉全表示,在擔任立法院長任內,為推動國會外交,鼓勵每個委員同仁踴躍成立各國聯誼會,積極與世界各地的台商建立聯繫,因為這也是國會外交的重點工作。2016年,立法院組成新一屆的世界台商之友會,會長依例由副院長擔任,他則是榮譽會長,目的是希望透過民主的國會力量,協助台灣走向世界,結交更多理念相近的國際友人。

蘇震清:5位立委同行,為何只針對他?

蘇震清則批評國民黨連日期都搞錯,並質疑當時出訪印尼也有其他綠委同行,為什麼只針對他?他強調,面對不實指控,一定會依法提告。

蘇震清質疑,前駐印尼代表張良任與前總統馬英九友好,懷疑是否有陷害之嫌。他坦言,印尼為淡化官方色彩,行程除了有阿克薩安排,也確由「揚運集團」董事長高壽濤居中牽線,最後與印尼副總統會面,印尼官方也特別提出希望能以「私人行程」安排。

蘇震清表示,參訪行程中,除了5位立法委員,還有國營事業單位主管同行,立法委員進行國會外交乃是正當行使權責,且隨行事業單位參訪前與後,都有事先登錄報備或報告,沒跳過經濟部

高壽濤對此表示,他是商人,有機會為國家做事都會出錢出力,蘇震清等人訪印,雙方事前強調只談經貿不談政治,印尼副總統與國會議長才同意出席,外交部從頭到尾都知道這事。他說,雙方談的經貿內容與細節,他全未涉入,不懂為國家做事竟然被講得如此不堪,以後誰還敢幫國家政府做事?

經濟部解釋,外交部澄清

經濟部則澄清,因應新南向政策及考量國營事業商業投資需求,中油、台糖、台鹽及唐榮公司曾在2016年8月6日至9日,應立法院經委會蘇震清委員的邀請到印尼,當時考量是純屬民間與商業交流,並未特別通知駐地的代表處;國營事業投資依法受立法院監督,不可能隱瞞,也不可能謀私利。

外交部在清查後表示,蘇嘉全叔姪2017年並未赴訪印尼,電報年份誤繕,但外交部不證實外流文件真偽或對錯。

然而,此事讓人質疑,有人想搞掉蘇嘉全嗎?怎麼蘇家一直「出事」?不過,由於出訪並非只有蘇氏叔姪,尚有其他立委與在地台商,要釐清並不難;出訪後,國營事業的投資有無變化,亦不難探究;至於是否有人欲利用政爭打擊「閣揆備位人選」的蘇嘉全,包括公文解密後為何在此時流出,應當都不難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