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的60盤勝棋 掀起圍棋界隱形革命

人工智慧

「AlphaGo以帳號Master擊敗最後一個高手『古力』後,共花了一周時間,橫掃圍棋界,隔天,有不少父母不再讓小朋友學圍棋,因為他們認為,人類已經沒有希望了。」也是Master手下敗將的紅面棋王周俊勳還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沉澱,但他發現AlphaGo已經進化的更強了,「讓我對自己的信仰產生動搖。」

曾是世界冠軍的周俊勳指出,AlphaGo下在我們過去常認為是錯誤的、是贏面小的位置,但最後把這些散落各地的棋子串起來,卻無比強大,連續擊敗12位圍棋界9段高手,「讓我重新思考,為什麼我受訓時認為的錯,在AlphaGo眼中卻是對,這些高手,是否也陷在相同困境?」

周俊勳認為, AlhpaGo可以讓圍棋界重新去思考基礎理論, 扭轉以輸贏為主的風氣。(攝影/蕭芃凱)
 

AlphaGo贏人類,不少父母要孩子退出圍棋社

Google在2015年宣布進軍人工智慧圍棋電腦,2016年在全球圍棋界眼前,擊敗韓國棋王李世乭,去年12月29日起,三天內以帳號名稱Master連續擊敗「南韓圍棋第四代守護神」朴廷桓,及「中國棋王」柯潔,之後Master再從中國的常昊、周睿羊、中國棋聖聶衛平、古力、日本的井山裕太手中奪拿下60勝,在武俠小說裡,AlphaGo只差個「武林盟主」頭銜。

AlphaGo與人類對弈的不只是勝負,還有圍棋的「道」,周俊勳說,很多父母自己也是學電腦科技的,送小孩來學圍棋是為了學一些「最難」的東西、將來能成為棋王、奪下高額獎金,但長期下來,小孩以能記熟愈多棋譜為主要,且從中局開始下起,逐漸壓縮了傳統布局的時間,種種作法已經讓很多人忘了學習圍棋的樂趣,而AlphaGo正好提醒了人類這一點。

「所以有些父母比小棋士更急著想贏,一看到連世界一流九段大師都贏不了AlphaGo,便讓小孩退出圍棋社。」周俊勳倒沒有灰心,他與許多圍棋界的老師,在隔天開始重新檢討自己的圍棋思維,嘗試著挑戰傳統的布局理論,尤其一些約定成俗的走法。

有紅面棋王之稱的周俊勳是台灣第一位職業九段棋士。(攝影/蕭芃凱)

背棋譜、贏獎金,人類逐漸忘記學圍棋的樂趣

周俊勳回憶幼年時學圍棋,老師說那些棋路不要這樣走,會很辛苦,自己也沒有懷疑就照著做,等到自己當老師,也是這樣教新的棋手。但是AlphaGo顛覆了這個思維,當拿下60勝的隔天,我和學生開始重新檢討過去的思維,整個圍棋界都開始重新想這一件事情。

「AlphaGo比我們人類更快,不會累,輸棋後不會感到沮喪,圍棋界花了多年累計19到20萬的棋譜,它全部輸入,進步神速,人類還有擊敗它的希望嗎?」周俊勳相信有。

身為棋手,周俊勳終其一生在追求看到所謂的完美走法、神之右手,他引用已故日本圍棋大師藤澤秀行的經典名言,「棋道100,只知其10」,單靠人類,面對這種有10的170次方排列組合對弈,不知何年才有幸獲得解答,「有了AlphaGo,圍棋可能變成『棋道100,只知其15』這對棋界也是一種貢獻。」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