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訊吃緯創子廠》出身鴻海的女工 終於開始威脅到鴻海

產業脈動

17日晚間,緯創發出重訊,公告將以約138億台幣出售旗下昆山緯新資通、江蘇緯創投資給中國立訊集團,預計年底完成,這筆交易除了衝擊到緯創的股價以外,立訊可能替代鴻海在中國代工蘋果手機的地位,讓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特別點名「鴻海要特別小心了!」

實際上,鴻海所面對的,是一個每3年吃下一家台廠,並讓蘋果執行長庫克親訪的「小鴻海」立訊,董事長王來春被曾親訪立訊總部的謝金河大讚她是「20年前打拼的郭董翻版」,更傳奇的是,30年前她是鴻海(即富士康)生產線上的女工,換句話說,謝金河提醒鴻海要面對的卻是「20年前那位打拼的郭董」的挑戰。

為何王來春讓台灣電子廠的老闆非注意不可?她1967年出生,1988年進到富士康生產線做插件女工,直到1999年離職自行創業。在富士康期間,一路做到課長,當然也學到郭董的企業經營理念,如立訊辦公室可見的「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再犯同樣的錯誤」等郭語錄,被業界譽為「女版郭台銘」。

王來春出身富士康,被譽為20年前的郭董

她在2004年創立了立訊精密(中國的公司名稱中加上台式的「精密」兩字),也做連接器相關業務,2009年,郭台強旗下公司富港電子(天津)入股了立訊精密3.08%的股權,2010年,立訊精密成功於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近日股價在25元人民幣上下,若在台灣已可進入百元俱樂部。

如今,深圳掛牌的立訊,這兩年股價大幅上升,從去年初的12.81人民幣漲到61.12人民幣,市值最高達2512億人民幣,約1.06兆台幣,已直逼鴻海的1.2兆台幣。謝金河說,「王來春從富士康插件工廠女工搖身蛻變為蘋果供應鏈的重要成員,而且,有取鴻海而代之之勢,難怪郭董要重視這個事。」

中國走上自主規格,立訊可能取代鴻海

立訊在2018年買下台灣光寶電子轄下相機模組事業部,還沒有人會認為威脅到鴻海,但謝金河指出,這些年王來春靠宣德董事長蔡鎭隆穿針引線打入蘋果供應鏈,立訊從連接器跨足到聲控元件及Airpods。難怪謝金河說,「她帶領立訊打入蘋果供應鏈鍥而不捨,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台灣電子業很多人恐怕不是她的對手。」

不論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外資分析師都曾指出,受到美國的影響,中國可能傾向走自主電子產品規格的道路,避開出口品美國遭到制裁的問題,全球電子供應鏈將成為「一美一中、一邊一國」。不論是王來春被稱為「女版郭台銘」,還是立訊即可能取代鴻海在蘋果供應鏈中的位置,似乎都在實現這個假說。

因此,立訊積極併購台廠,而且又是蘋果供應鏈,馬上引起諸多台廠老闆遐想,一位電子業大廠老闆透露,許多科技界都認為是蘋果授意在中國地區廠進行整併,以後就是國造國賣,中國的蘋果手機所有零組件、機殼、主機板全部都中國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