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不只影響經濟 連天氣預報都失準了

武漢肺炎

武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部分航空業者由於不堪連日的虧損,宣布裁員甚至倒閉,全球航班大減,除了重創經濟外,也可能損害預報的準確度,研究人員擔心這將不利於極端天氣的早期預警,並在疫情大流行之外,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與意外的傷亡。

天空的飛機少了,氣溫也預測失準

在正常情況下,每天會有數十萬架飛機與船隻在地球上交錯,運送旅客或貨物,但為了避免疫情擴散,國際交通運輸幾乎停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3月至5月)全球大封鎖,減少了50%至75%的飛機測量資料,「地球地理研究通訊」(journal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的新研究拿3月至5月全球天氣預報,與前3年同期的預測和2月大流行前的預測進行了比較,證明疫情大流行發生後,全世界大部分地區的預測都變得不太準確。

進行此研究的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環境中心博士陳穎(音譯 Ying Chen)指出,正是因為氣溫預測失準導致準確度下降,尤其冷熱空氣的狀態對於颱風(颶風)的形成與天氣預報至關重要,如果無法準確追蹤到氣溫變化,對即時發現(颱風)熱點將是挑戰。

另外,陳穎也擔憂,夏天為用電量高峰,公共電力公司用氣溫來預估一天的用電量,假設失準也可能影響電網的穩定性。

北半球受航班影響影響大於南半球

此外,研究發現,北半球比南半球的的氣象預報準確性差異更為明顯,因為北半球比南半球擁有更多的航班,天氣預報也更加依賴飛機所蒐集的數據,進一步看,空中航班繁忙的北美、中國東南部和澳洲的影響又更大。

為了精準預測天氣變化,氣象學家仰賴飛機、郵輪、衛星、浮標、氣象氣球、地面站和雷達等監測工具所收集到的訊息進行判斷,因此,若少了一些數據就可能影響了預測的精準度。

根據CNN報導,飛機觀測數據佔歐洲天氣預測模型約13%,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簡稱ECMWF)預測,如果所有航班數據都消失,預報模型的準確性將降低高達15%。

不過,西歐相較其他北半球地區所受的影響小,陳穎認為,可能與歐洲常規監測站的密度很高有關,這也說明全球需要引入新的觀測,減少全球在緊急情況對未來天氣預報的影響。

不只飛機,海洋觀測數據也少了

然而,受影響的不只有航班數據,全球海洋觀測系統(GOOS)的報告指出,聯合國從全球商業船和其他非科學船上收集海洋測量數據的「機會船觀測計畫」(SOOP)數據少了90%。

而透過全球30多個國家合作來維持的全球海洋觀測網Argo計畫,最近的數據減少10%,此為全球最大的觀測網絡。

有別於航班數據,這些海洋觀測數據不僅能提供短期,還可以用在長期監測氣候變化,若中斷計畫則可能會降低海洋天氣預報的準確性,甚至可能成為科學家用來監測與研究全球暖化的數據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