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降雨創新高 淮河水位超越警戒線 黃河出現二號洪災

中國議題

隨著暴雨向北移動,除長江流域洪災外,淮河水位超越警戒線,黃河上游多個水庫加大下泄流量確保安全度汛使得當局發出這三條大河的洪水預警,而「長江2號洪峰」19日通過三峽大壩,更是考驗大壩的耐受度。

中國《新華社》近日首次承認三峽大壩「變形、位移、滲流」,大壩強力洩洪以及6月以來持續暴雨,造成長江流域和433多條河流水位急速上升,超過警戒線,釀成洪災,

三峽大壩不怕原子彈炸?

但是有中國專家聲稱大壩不怕原子彈炸、越泡水越結實。《中國經濟周刊》7月16日就「三峽潰壩說」採訪中國工程院院士、水文學與水資源學家王浩。這位專家說,三峽大壩壩體不存在任何問題,他還表示這座大壩「會在100年內越泡水越結實」。

他稱,即便大壩遭遇超過每秒12.43萬立方米的洪峰流量衝擊,壩體仍固若金湯。他還指三峽大壩在涉及允許範圍內的「彈性變形」並不可怕。

不管他如何吹牛,7月19日,疑似害怕「潰壩」,民眾目擊湖北省三峽大壩仍「超級洩洪」,導致長江中下游洪水更為嚴重。

大壩無法「打包天下」

有官方專家承認大壩無法「打包天下」,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表示,三峽大壩「防洪庫容」有221.5億立方公尺,但長江上游每年汛期平均會有3000億立方公尺的水流量,三峽大壩必須要選擇時機開閘洩洪。目前正值7月、8月份,必須要騰出足夠的容量「來應對上游可能發生的更大洪水」。

實際上,中國洪水預警已來到最高水準,據中國應急管理部19日統計,自7月份洪災以來,已造成24省約2385.7萬人次受災,31人死亡及失蹤,經濟損失92億美元,進而阻礙新冠肺炎疫情緩和之後的復工活動。

7月21-22日,受西南低渦東移影響,湖北省恩施發生較強降雨,到21日下午四點為止,清江水位已超過城區警戒線近3米,使得中部地方政府發佈最高洪水預警。

6月以來433條河流水位超越警戒線

清江水位暴漲,只是一個縮影,此前,中國國務院政策記者會7月中旬透露,自6月以來,全國共有433條河流發生超越警戒線以上洪水。目前長江幹流監利以下河段以及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仍超警。

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表示,即將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當前長江和太湖流域防汛形勢依然嚴峻,預計後期雨帶將北抬,淮河等北方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

中國國家氣象局預測,從本周二至周四的3天內,四川、安徽、湖北和河南等省份最大雨量將在100毫米至160毫米之間。

黃河出現第二號洪災

應急管理部周日表示,7月開始,暴雨洪災影響24個省近2400萬居民,當局估計直接經濟損失為644億元人民幣(92億美元或2714億台幣)。

新華社報導,受降雨影響,黃河蘭州以上來水持續增加,黃河蘭州水文站7月20日20時42分流量達到3000立方米/每秒,出現黃河2020年第2號洪水。黃河水利委員會啟動水旱災害防禦IV級應急回應。21日8時,黃河蘭州水文站洪峰流量達到3320立方米每秒,超過警戒水位。

此外,安徽淮河地區幹流王家壩水位達到今年29.66米的新高紀錄,超過27.5米警戒線之後,淮河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升級發布「洪水紅色預警」,並提升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至最高的I級,官員警告還會有更多的降雨。

安徽滁河被炸堤洩洪

淮河流經安徽、河南、江蘇和山東的中部地區,貫穿華東地區重要的經濟省分。

20日,王家壩水庫13孔全開泄洪,社交媒體20日發布的影片顯示,安徽六安市的河水暴漲,其中羅集鄉15條村有13條被淹,一萬名居民緊急疏散,還有救援人員乘船到達被淹沒的村莊。

此前於19日,因為安徽省滁河水位快速上漲,當局為緩解防洪壓力,以爆破方式炸堤洩洪。《希望之聲》報導,知情人士表示,若未來幾天繼續暴雨不斷,又逢2020年第2號洪水到來,安徽省勢必水淹城區,官方甚至對當地居民說:「只好聽天由命了。」

6-7月平均降雨370毫米,比98年高出55毫米

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的數據顯示,今年雨季從6月1日開始,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大雨主要集中下在長江中下游,導致到7月9日的平均降雨量為370毫米。追平1961年的最高記錄,比1998年上次大洪災降雨量高出55毫米,當時洪災造成數千人喪生,無數財產被摧毀。

中國官員說,今年熱帶暴雨是孟加拉灣大量水汽匯合北方冷空氣的結果。

傾盆大雨也正在考驗三峽大壩。儘管環保主義者和居民抗議,但是大壩仍在2006年完工,自上周六以來,大壩水位提高25%。

三峽集團在《環球時報》刊文說:「如果長江中下游地區因暴雨造成洪水,這些河流流經的城市需要依賴本身的排洪設施。在這種情況下,三峽大壩仍然可以通過保留和蓄水來減輕這些城市的壓力而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