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華為」已成全民運動! 雲豹能源在立院使用華為零件 拖累賴勁麟、賴品妤父女挨罵

政治

立法院鎮江會館頂樓使用的太陽能光電設備逆變器,遭踢爆為中國華為廠商製造,引發紅色滲透、資安疑慮,尤其華為具有中國解放軍背景,更是美國政府明確禁止、制裁的廠商。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強調,不允許使用華為產品,已要求廠商處理,立即拆除。

立法院、雲豹能源都強調合法採購

立法院發出聲明表示,太陽能發電系統在2017年4月決標京承能源有限公司,該年10月啟用迄今。承包商採用相關零組件均符合當時政府法規;然而,行政院於2019年4月訂定之「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如今發現有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產品,立法院立即更換,以維護安全。

當時決標的京承能源有限公司為雲豹能源科技全資旗下的子公司,得標後相關施作則委託永鑫能源負責執行。雲豹能源日前透過聲明稿解釋,公司得標後,皆依合約規範進行施工。

雲豹能源表示,完整華為太陽能方案分為3個部分,台灣施工廠商僅採購逆變器,單純用於直交流轉換的電力設備,無法設定IP網址,也沒有連網設備。雲豹能源強調,其他系統皆採用本土研發的技術方案,不是華為設備,並沒有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疑慮。

沒有遠端遙控功能,雲豹:沒有資安疑慮

雲豹科技引用經濟部能源局的說法指出,能聯網的逆變器為智慧逆變器,但目前國內再生能源智慧併聯要點未開放此功能,就算採用數位逆變器,在台灣使用也會直接關閉連接網路功能,無法遠端操控太陽能模組的發電量。也就是說,目前國內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使用之一般逆變器僅具直流電轉交流電功能,無遠端遙控功能,並無資安問題疑慮。

然而,即便雲豹能源強調,相關零件是合法採購,更近一步宣稱沒有資通安全的疑慮,但立法院在發現使用華為產品後,立刻要求更換的行為,與沒有資安疑慮的宣稱相違。

雲豹董事長為賴品妤父親,韓粉粉專質疑反中變舔共

值得注意的是,雲豹能源科技現任董事長為民進黨前立委賴勁麟,也是雲豹能源的最大股東代表,他女兒則是現任立委賴品妤;有韓粉經營的粉專便開始宣傳,賴勁麟的公司是讓國會遭紅色入侵的罪魁禍首,質疑綠營「反中變舔共」,批評綠營痛恨抖音卻在國會使用華為。

不過,賴勁麟是到2017年12月才出任董事長;立法院太陽能發電系統決標到啟用期間,雲豹能源科技董事長為創辦人張建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