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過國民法官法類似日本 因此台灣也會步上日本的後塵嗎?

司法改革

歷經三天兩夜,逾30個小時的審查,立法院終於在22日上午9點40分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痛斥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中國國民黨主張的荒謬之處,為民進黨版本強力辯護。但是2023年上路後,真能推行無礙嗎?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第十屆立法院上任後,司法院再次提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在委員會與朝野協商時,在野黨無法回審制的缺陷,於是提出許多奇怪的變形制度,或是一意孤行強力支持陪審制。

柯批時力提出世界獨創條文

柯建銘表示,時代力量提出純陪審制,在審查時長篇大論,但卻未回答如何解決僵局陪審團的問題,特別是提出世界獨創的條文,只要最低本刑3年以上,就必須使用陪審制。

柯建銘反問,時代力量號稱最在乎環保團體,最在乎台灣的生態保護,空污法第51條、廢棄物清理法第45條以及水污法第37條,致死或致重傷都是3年以上的重罪,也就是時代力量認為必須適用陪審制的案件,請問這些破壞環境的嫌疑犯,如果遇到僵局陪審團,是不是就要無罪釋放?請問時代力量如何向最支持你們的環保團體交代?另外,時代力量也引入訴因制度,讓法官不能夠變更起訴法條,如果檢察官以傷害罪起訴,但最後法院發現犯人有殺人故意,在訴因制度的規範下,法院必須判這個人無罪,試問,公平正義何在?

民眾黨的版本會導致僵局陪審團

柯建銘說,民眾黨代表司改會提出參審與陪審的兩制併行,最低本刑7年以上或是致死的案件是用參審,但是在第五條之一卻規定許多重大政治性的案件,例如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貪污、選罷法、內亂外患、反滲透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集會遊行法等敏感政治案件,都要適用陪審,這些案件在台灣藍綠對立的社會氛圍下,非常容易出現僵局陪審團,所有的嫌疑人都可能因此被釋放,民眾黨也沒有告訴我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台灣社會能夠接受嗎?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在這個議案上的行為,更是荒謬中的荒謬,離譜中的離譜,起初提出跟司法院版非常類似的參審制,後來為了杯葛民進黨,又支持參審陪審兩制並行,表決時,突然提出第五條之一的修正動議,國民黨的版本比民眾黨的更加荒謬。

柯建銘認為國民黨很離譜

柯建銘指出,在陪審的適用案件中,除了民眾黨版本有的敏感性政治案件外,國民黨還增加了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政黨法、促轉條例等,此外,也新增跟環境有關的案件,例如空污法,以及行政訴訟類的所得稅法等案件,都必須優先適用陪審,這些案件都會出現僵局陪審團的情形。國民黨也只在該條文聲稱兩制並行,後續條文卻完全沒有陪審制的施行條文,顯然就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製造出一台根本跑不動的拼裝車。

柯建銘痛批,身為立法委員,必須擔負起責任,不能民間團體說什麼或是司改國是會議的投票結果是什麼,不加思索就照單全收,「司改會找義和團來當自己的御林軍,在野黨就成了被利用的工具跟打手」。

國民參與意願是施行成敗的指標

司法院長許宗力認為,有關制度的選擇,每個國家模式都各具特色,以符合當地需求。「沒有最好、最進步的制度,只要能因地制宜,貼近我國法制土壤,並合乎國民期待與需求,就是最適合我國的制度」。

邱顯智則質疑說,所謂貼近我們的法治土壤,為何是日本的裁判員制?他提到,影劇偶像松本潤所主演的日劇《99.9不可能的翻案》的劇情,描述日本的審判制度,經起訴後,99.9%都判有罪,但總是有0.1%的機會,這是律師要去努力的,因為可能有冤錯的狀況。但是根據許多留日法律學者的研究,在法官強力有罪推定的情況下,只有0.1%才判無罪,機率有多小。

但看在邱顯智眼中,立法院通過的這個版本,恐怕讓台灣步上日本的後塵,亦即實行前後並沒有替日本法院判決帶來改變,反而讓國民越來越不想參與司法。

他表示,11年前,日本為了改正強力的有罪推定而引進了裁判員制,經過多年實施,現在的狀況還是一樣99.9%判有罪,所以許多留日學者才會反對該制度,因為可能仍有許多冤錯案,「而且日本實行到目前為止,日本國民參與意願越來越低,甚至有許多學者認為,根本就是失敗的案例」。

邱顯智說,許宗力留學德國,應該非常清楚,我國除了公、私法制度都是從德國引進,我國大法官制度、憲法訴訟法,基本上也都與德國憲法法院一致,因此,貼近我國的法制土壤,不會是日本的裁判員制,過了6年之後,可能就會步上日本後塵。

總統府重申民調支持

對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總統府感謝立法委員們的辛勞,讓這部劃時代的法案能夠順利通過,使人民得以充份參與司法審判,實現「共審共判」新紀元

丁允恭說,國民法官法的通過,是實現2017年司法國是會議推動人民參與審判的結論,也是落實蔡英文總統司法改革的鄭重承諾。過去司法判決因為沒有人民直接參與的空間,許多重大刑事案件判決的公平性往往受到質疑,也影響到司法整體的公信力。如今透過國民法官制度的上路,未來的審判將更公開透明、更公平正義,也更反映人民的感情與期待。

丁允恭表示,國民法官法的特色,在於結合陪審制與參審制的優點,讓代表人民意志的國民法官,與具法學專業的職業法官,一起進行審理、共同做出判決,不僅可以讓人民真正參與司法,提升司法的公信力,也能循序漸進地提升整體社會的法治意識,這不但是司法的改革,也是社會的進步。司法院的民意調查顯示,這樣的國民法官制度,受到7成以上國民的支持與信任,是最符合社會共識,同時也適合台灣國情的審判制度。

丁允恭說,立法院各黨派委員,歷經三個晝夜的辛勞,盡心審理國民法官法草案,讓這部劃時代法案得以順利通過,總統府表示最深的感謝與敬意,也相信從今天起,台灣的司法改革得以跨出一大步,邁入嶄新的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