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浪潮下柯文哲的雙城論壇幫「送炭」中方大讚他「務實」

雙城論壇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22)日登場,受到疫情影響,雙城論壇首次採用視訊會議方式舉辦,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開場致詞中強調,兩岸之間歷史、文化相連,經濟往來密切,「兩岸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柯文哲也再次提出,「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可見兩岸主張仍持續先前的「五個互相」原則。

柯文哲強調自己務實,稱雙城論壇是兩岸交流重要管道

柯文哲表示,雙城論壇邁入第11年,經歷許多風雨和紛擾,「但我們都沒有退卻」,因為這個論壇與民生息息相關,是維持兩岸關係的重要管道,他強調雙城論壇有助於兩岸關係朝正面發展,而自己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就是務實,「從2015年我首次參加雙城論壇到現在都沒有改變」。

另外,柯文哲提到,兩岸和平相處、和平發展,共同追求兩岸更美好的未來,他期盼雙城論壇不僅是兩個城市的交流的平台,也能讓在大陸的台灣人民被善待,同時我們也善待在台大陸人民。柯文哲表示,疫情過後的世界或許不一樣,但是台北與上海持續交流、合作的關係不會改變,雙城論壇也會繼續為兩岸和平發展共同努力。

上海市長龔正說也呼應「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以雙城論壇為契機,凝聚更多的共識。龔正表示,未來兩市會加強後疫情的交流合作,為兩岸和平發展做出更強大的貢獻,為兩地民眾謀更多福祉,也讓兩地人民同胞感情越來越深厚,心靈越來越契合。

受到疫情影響,雙城論壇以視訊模式舉辦,柯文哲與上海市長龔正也「螢幕同台」。(攝影/趙世勳)

以禮相待!龔正昨日剛「扶正」,官媒也大讚柯

值得注意的是,龔正今年3月開始出任上海代理市長,直到昨日經上海市人大第二次全體會議,才當選上海市市長,讓龔正能以「市長」身份出席雙城論壇,顯然很給柯文哲面子。

且外,中國官媒也稱讚柯文哲對於兩岸關係的應對,並強調兩岸一定會恢復正常交流。中國國台辦管理的《中國台灣網》日前發布評論,內容指出,雙城論壇是兩岸僵局以來,唯一的官方交流平臺,「難能可貴」。

評論認為,雙城論壇如期舉行有三大意義,第一是兩岸防疫合作,更直呼中國在防疫、抗疫做得比台灣嚴謹,台北市若能藉由「雙城論壇」做更多有益於台灣抗疫的工作。

第二是柯文哲不畏壓力,堅持走對的路,在兩岸關係上,始終保持「務實」的路線。最後,評論表示,「雙城論壇」對兩岸關係會有蝴蝶效應,即便短期內交流或許有障礙,但未來一定會恢復正常交流。

「反中」潮流當中,柯文哲雪中送炭

每當柯文哲舉辦雙城論壇,便會掀起一波親中的討論,這次也不例外,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先質疑,中共才剛通過管道全宇宙的港版國安法,蠻橫輾壓香港,對台的意圖明顯,引來多數台灣民眾撻伐,柯文哲竟決定續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

簡舒培還爆料說,她在雙城論壇前3天要求市府提供出席名單,但包括中國、台灣的論壇出席者、與談人、台灣方企業代表,柯市府都不願提供,「公開透明遇到中國就轉彎」、「整個雙城論壇的舉辦已被中共牽著鼻子走?」

立委范雲也在臉書表示,台灣成功的防疫經驗,中共連車尾燈都看不到,官員還愛說笑,要把防疫經驗方想給台灣。她質疑柯文哲堅持要在此刻辦論壇,然後被中共狠吃豆腐,不知道又是在下哪一種的好大一盤棋?范雲警告,柯文折的堅持恐讓台北成為國際咎責中共的破口,因為中共大外宣必定以雙城論壇為例,宣傳中共經驗如何幫助台北未來的防疫工作。

范雲也說,柯文哲堅持舉辦雙城論壇,對於台灣的國際形象造成莫大傷害,她強調兩岸不是不能交流,而是要審視局勢、對等交流。在國際咎責中共隱瞞武漢肺炎的情況下,台北作為台灣首都,賠上的是台灣國際形象。中共的成功防疫經驗成為論壇主題之一,就證明柯文哲對於「洗白」中共與傷害台灣國際形象完全不在意,「台灣現在究竟是要求中共負責的國際防疫隊,還是為其開脫責任的中共加油團?」

其實,不少人質疑,「視訊」版的雙城論壇到底對城市有什麼實質收穫?尤其在國內、國際上都掀起反中浪潮中,不少學者也指出,台灣已經沒有「親美不反中」的空間,柯文哲堅持舉辦雙城論壇,向中共「雪中送炭」的行為,可能被解讀他已選好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