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貿易減7成陷飢荒 北韓金正恩建議民眾吃烏龜、軍隊養兔來吃

國際

北韓在國際上受到各國的制裁,又因為武漢肺炎關係,北韓從1月下旬,為阻斷疫情傳播已下令關閉平壤邊境,因此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從今年1月到5月已下降7成,少了民生經濟高度依賴的中國,北韓國內開始鬧飢荒,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為此制定了一套「營養政策」,建議民眾可以吃烏龜或吃減肥藥產生飽足感。

日經:北韓與中國貿易1月至5月暴跌近7成

北韓長期受到國際各國的經濟制裁,根據《日經新聞》指出,北韓9成以上的貿易需要依賴中國,到北韓旅遊地的遊客中,中國人比例同樣高達9成,因此在今年1月下旬北韓為了防堵疫情擴散,宣布關閉平壤邊境,暫停外國公民的入境,和中國及俄羅斯的鐵道交通也停止,貨物的運輸也有所限制。

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今年度1月到5月間,北韓從中國的進口下降68%,約 2.95億美元(約新台幣86.7億元),而北韓對中國的出口更是大幅下降了81%,約1800萬美元(約5.29億元),尤其在3月到4月間更是暴跌超過90%。

根據Fitch Solutions數據指出,無論是因為疫情或國際情勢影響,北韓正面臨今年經濟年增率下滑6%的風險,也將會是1997年北韓大飢荒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萎縮。

吃烏龜、減肥藥,軍隊養兔吃兔肉對抗飢荒?

少了近7成的中國進口,國內糧食本就匱乏的北韓,這下更加嚴重不足,近半數北韓人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對於這個世界上數一數二貧窮的國家來說,要發聲必定需要做點「轟轟烈烈的大事」來引起國際注意,所以上個月中北韓炸毀了象徵南、北韓友誼的「南北韓共同聯絡事務所」,現在為了解決飢荒問題,金正恩建議,民眾可以吃烏龜補充營養,並吃減肥藥增加飽足感,再度引起話題。

根據英國《太陽報》,為了有效的解決北韓的飢荒問題,金正恩制定了營養政策,並主動建議民眾食用鑽紋龜,指出鑽紋龜含有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可有效控制肝炎、高血壓等疾病,吃法也很多樣,可以生吃、煮湯或熬成粥,還強調烏龜自古以來,就是高級的美食。

金正恩身邊的科學家李南更是近一步的建議研發「減肥茶」,表示能讓食用民眾產生飽足感,並宣稱40天內可以減重10公斤。

金正恩日前也傳出命令軍隊飼養兔子,甚至軍眷也要負責餵養,以作為肉食來源之後,再次因為食物問題受到矚目。

經濟問題,讓北韓研發的疫苗倍受質疑

經濟的問題也讓北韓的自製疫苗倍受質疑。

持續零確診的北韓,在上週證實了國家醫學團隊已經著手在研發武肺疫苗,本月已進入臨床實驗階段,不久後將進行人體試驗,但此消息傳出後多數專家都不以為然,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要研發疫苗需要投入技術、花時間,最重要的是有大量資金,往往是各國最頂尖的藥廠才有可能做到,北韓目前的狀態人民連溫飽都有問題了,各國媒體也多次報導北韓醫療物資不足問題,自行研發的疫苗實在令人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