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示警!台灣對美國順差200億美元 恐重返「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匯率

《彭博社》報導,瑞銀集團(UBS)報告顯示,台灣和泰國可能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瑞銀分析師21日釋出報告,指台、泰對美順差已逾200億美元大關,「我們預期(商務部)下次會宣布泰國入榜,而台灣也非常有可能重返名單」。

瑞銀分析師:不意外

美國商務部標準是,若某國符合以下三項條件中的兩項,該國就會被列入觀察名單:一、對美貿易出超至少200億美元;二、順差佔GDP至少2%;三、一年中有6個月持續單方面干預相當於該國GDP 2%的貨幣。

商務部最近一次宣布名單是今年1月,為去年10月因美中貿易戰順延後的結果,並未包含台灣、泰國,而原定今年4月公布的新名單也因武肺疫情而延後。

1月公布的名單中,商務部撤銷中國的匯率操縱國標籤,理由是北京「已給出有力保證,承諾不再使人民幣貶值」,而受觀察國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德國、義大利、愛爾蘭和瑞士。

台灣2017年才脫離觀察名單,而泰國雖未曾被納入觀察,目前卻符合所有進榜條件。

「儘管我們認為沒有國家會被標為『外匯操縱國』,這份名單仍對外匯市場具有象徵意義」瑞銀報告表示,「單方面持續介入,代表政府不得不聚焦於經常帳盈餘的循環流量或結構性改革,以規避在中期受到懲罰性措施」。

台幣若重返觀察名單將會升值

根據瑞銀分析,全球約75%央行持續干預外匯,而美國商務部進行監控貨幣的經濟體中,亞洲國家就佔6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3月曾表示,若美國仍採上述標準台灣可能重返觀察名單;6月他再強調,央行介入原則並未改變,也就是短期內有大量資金流入或流出時,央行才會入場維持新台幣匯率穩定,例如近日熱錢湧入台灣頻頻拉高新台幣

瑞銀分析師認為,台灣若重返觀察名單,可能預示新台幣將升值。

另一方面,泰國央行總裁威拉泰(Veerathai Santiprabhob)14日才說不擔心被列為操縱匯率國,因為他們已向美方解釋過泰國的外匯政策。

他解釋,泰銖兌美元為雙向波動,事實上泰銖從2019年便開始走貶,而由於泰國採用管理浮動匯率制(managed float system),央行只會在匯率過度波動時干預。

然而瑞銀報告顯示,2019年一年裡,泰國央行足有10個月干預貨幣市場,外匯淨購量佔泰國觀光業因武肺損失之GDP 3.5%,而其對貿易經常帳的影響,或限制央行在未來6到9個月購買美元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