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長照壓力山大 藍營籲比照美日一年增93天長期照護假

長照

台灣社會已被高齡化、少子化夾殺,為了照顧人數眾多的長者,年輕人壓力大得喘不過氣來。為此,藍營學者、民代齊聲呼籲,應比照美日一年增93天長期照護假,同時也要滾動式檢討長照2.0政策的諸多問題。

高齡化、少子化夾殺台灣,人倫悲劇頻上演

前考試院副院長、現國政基金會永續組召集人高永光教授指出,自己照顧90多歲失能、失智的老父已經7年多,深刻體會長照的箇中辛酸。高永光表示,近年政府聲稱關心長照,但社會上的長照壓力反而越來越大,頻頻發生慘絕人寰的人倫悲劇,有照顧者將老人勒斃,也有照顧者將老人推入河流淹死,而這些照顧者大多也因厭世而跟著自盡,一樁樁悲劇令他感到非常難過。

藍委蔣萬安說,從整體數據來看,台灣人口已經「死亡交叉」,亦即今年上半年出生人口數低於死亡人口數達8795人,正式出現負成長;且全國65歲以上高齡人口高達350萬人以上,說明台灣正被少子化、高齡化所夾殺,長照議題已然是今後各個世代所必須面對的問題。

藍委謝衣鳳指出,有84%照護者的職場表現受到影響,這些人一共高達213萬人,甚至當中每年有13.3萬人為了照顧老人而乾脆離開職場,反觀鄰近的日本,每年因此離開職場的僅有10萬人,且日本人口是台灣的5倍之多,說明台灣照護者比起其他國家是格外辛苦。

給照顧者喘息機會,籲比照美日一年增93天家庭照護假

對於日益加重的長照負擔,許多照顧者身心俱疲,已經快要負荷不了。蔣萬安點出,現況下法定的「家庭照護假」僅有7天,對照顧者來說根本不夠!因此將比照美日等外國立法例推動「長期照護假」,如日本有「照護休假」一年可休93天,美國有「家庭照護醫療假」一年可休12周即3個月。

謝衣鳳說,不只是美國、日本,就連韓國也有93天的家庭照護假,因此她贊同蔣萬安的提議,並補充在家庭照護假期間,應由「就業安定基金」給付6成薪水,同時也研擬讓家庭照護者於通過相當考核之後,授予其照顧服務員證照,並用長照2.0預算給予補助。

此外,蔣萬安提到,目前家庭照顧者每天都須24小時待命,因為老人隨時隨地都有狀況發生,使得這些家庭照顧者都非常疲累,所以他們最需要的是「喘息服務」,暫時可以托顧老人,讓自己喘息一下。只不過現況下長照2.0只提供一星期12小時的喘息服務且須分4次,換言之每次僅能喘息3小時,蔣萬安說,距離外國一星期有完整一天24小時的喘息服務,國內實在差很多,他也會提案修法改善。

藍營議員張斯綱表示,政府須設法在土地取得、週邊居民溝通等方面進行努力,才能廣設長照機構。(攝影/胡智凱)

台北進入超高齡城市,應廣設長照機構

台北市議員張斯綱說,明年2021年台北將會是全台首座超高齡城市,亦即20%以上市民年齡超過65歲。他表示,目前台北的住宿式長照服務機構遠遠不足需求,就連台北首善之都也都還是欠缺長照服務,遑論全台各地。呼籲政府要亟思廣設長照機構。

張斯綱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坦言,確實有週邊居民反對設置長照機構的情形發生,但就其經驗,只要善加溝通,並帶著週邊居民去參訪,其實就能大大化解疑慮與歧見。

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認為,3年下來蔡英文政府長照2.0預算增加8倍,沒想到執行率卻僅有5成左右,而當中竟然漏未把住宿型長照機構納入,不只導致資源浪費,也讓許多家庭未能享受長照服務。李彥秀強調,應持續對長照2.0進行「滾動式檢討」,呼籲趕緊把住宿型長照機構納入長照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