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是新聞台的「斷頭台」? 鏡新聞、台數科、東森亞洲台爭相闖關

政府政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負責管新聞台,本來應該是好好培養台灣的新聞媒體產業,但是NCC成立15年來,似乎已經成為新聞媒體的斷頭台,多少媒體英雄好漢葬送於此,台塑的八大10年斷了3次,上周有鏡新聞台、東森亞洲台兩個新聞台要闖關,也已經傷痕累累,昨(22)日TVBS董事長陳文琦要自己兼總經理案也沒有過關,媒體圈形容被斷臂了。

申請董事長變更,審了近1年時間

昨天NCC罕見地以3項附帶條件方式,許可TVBS申請董事長變更為陳文琦案。此案自去年8月受理至今近1年才做出決議,不僅創下電視台更換董事長紀錄,以3大附帶條件限期改善,也是電視台單純變更董事長案首見,TVBS若在1個月內無法補實具媒體專業背景的總經理,NCC保留廢止本案權利。

TVBS是在去年董事會改選新任董事長,8月向NCC申請原董事長張孝威變更為陳文琦,近1年的審查期間,NCC曾多次邀陳文琦率該公司執行副總經理及新聞部主管、副董事長丁廣鋐到會陳述意見,並進行相關行政調查,終於在22日做出同意陳文琦當董事長決議,卻沒同意陳文琦同時兼總經理。

八大林柏川被斷頭,TVBS陳文琦被斷臂
只是NCC這個裁定也受到媒體質疑「有沒有越權?」在昨天的記者會中,發言人跟記者就有長達10多分鐘的唇槍舌戰。不過如果比起八大電視前總經理林柏川10年3次申請設新聞台都被駁回,業界說,那TVBS陳文琦只能算是被斷了一條臂膀。

今年上半年,NCC都在審5G大案,下半年新委員會8月1日上任後,除了TVBS董事長、總經理案,面對的都是新聞台排山倒海的大案。

一位NCC前官員說,大家最關注的中天新聞台換照案,NCC已經收到案子,也啟動審查程序了。其次,今年4月獲NCC同意,一星期後又重審的台數科新聞台案,可能會捲土重來,NCC正在收集專家學者意見要再一次審查,預料9月後有機會重闖NCC。

已經有2個還不夠,張高祥力拚第3個新聞台

還不只這兩家,媒體圈很關心已經在NCC內審查大半年的鏡新聞台,命運未卜。而且已經有51、57兩個新聞台的東森電視集團更是企圖心強烈,要把東森亞洲台帶回台灣落地成為新的新聞頻道,已經把案子送進NCC,如果過關了,東森老闆張高祥將成為台灣第一位擁有3個新聞台的媒體巨擘。

據了解,鏡新聞台在NCC最近一次審查中,受到TVBS董事長案影響,審查委員很關心他們股東、董事會及管理階層的分際。因為鏡新聞台表達股東是因為社會責任與提升新聞品質而投資,股東不會擔任董事及介入公司營運,而涉及股東的新聞,將依涉己事務相關規範處理。

鏡新聞台特色是國際新聞,但不派駐外記者?

一位資深媒體人說,從鏡新聞台送件資料看來,股東個個來頭不小,包括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皇普建設董事長蘇永平、翰林陳致遠、智邦科技黃安捷、英業達葉國一,這些都是媒體的常客,要如何避免他們的新聞報導,真的會讓新聞部門傷腦筋。

其次,鏡新聞台的特色就是國際新聞,在他們的營運企劃中寫著,國際新聞相關議題與題材數量很高,但受限於製播成本,鏡新聞台不會常態性派駐外記者,而是透過與國際知名權威媒體合作方式製作新聞。這點也讓審查委員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既要強調最多的國際新聞,又因為費用高、不派駐外記者在國外採訪,那不就是比別的電視台多些編譯而已,也不能彰顯台灣電視台國際化的願景,非常可惜。

自由時報、UDN、壹電視,都是新聞台「烈士」

但是鏡新聞台實力雄厚,不但有強大企業背景,政商關係很好,他們的員工也都信心十足說會過關,在這一兩年內有機會上架到全台灣最大的有線電視頻道區塊上。

雖然鏡新聞台自己很樂觀,但自NCC成立以來,新聞台的命運真的多舛,造就不少「烈士」,有的核准了卻不見得開得了台,例如自由時報的電視台。有的核准後雖然開台,但沒幾年就關掉,例如聯合報系的UDN電視新聞台,壽命才4年。再如壹電視新聞台雖然黎智英已拿到執照,但在有線電視上不了架,只好轉賣給有線電視霸主練台生,最後定頻在49頻道,一路辛苦經營,到現在還在虧損。

陳耀祥很政治,林麗雲、王維菁有理想

長期關心媒體發展的一位官員預測,今年下半年的新聞台審查案,判斷政治性強的新聞台有可能闖過關,例如鏡新聞台、台數科新聞台,但東森亞洲台則不見得過得了。但他也分析說,NCC新主委陳耀祥的政治性格太明顯,民進黨政府對他的影響力大,可是NCC兩位負責傳播內容的學者委員林麗雲、王維菁卻有強烈的理想性,專業考量必大於政治,陳耀祥不見得可以隨政治任意起舞。

到底NCC會不會再扮演媒體英雄的斷頭台角色,未來幾個月就會明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