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欲靜而風不止」 中國休士頓使館事件 美國務院邏輯同於美炸中國南斯拉夫使館事件

國際政治

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18日演講才指控中國政府「竊盜美國人的未來」,21日就爆出美國無預警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震驚全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在丹麥表示,美國下令關閉休斯頓中領館是因為中共持續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美國總統川普暗示「想關閉更多中國大使館。」

中國的官方與媒體的回應和15日發言人華春瑩的口徑一致「樹欲靜而風不止」,對外宣傳是美國主動出擊,許多中國媒體也持同一論調,美中貿易衝突之際,是美國要「修理」中國,然而,如果仔細解讀國務院的說法,「為了保護美國人的知識產權和私人信息,才做出這一決定。」美國對中國使館一系列的行動,是建立在被動出擊的動機上。

為保護智慧財產權,關閉中國休士頓使館

華春瑩口中的「風」,現在中國面臨的不只是長江上的「風」,還有美國這個「風」,看似狂風暴雨,然而引起這一切的,是中國,尤其中國大使館又重演了1999年南斯拉夫內戰期間,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暗藏美國最先進F-117隱形戰機殘骸的事件,「中國大使館偷竊了美國的智慧財產權」,才是美國國務院一直以來的角度。

1999年南斯拉夫(亦稱科索沃戰爭)內戰期間,一架美國隱形戰機F-117被擊落,當時是全世界最先進的隱形技術戰機,與南斯拉夫同為共產黨背景的中國獲取關鍵殘骸,據傳就藏在南斯拉夫大使館內。結果是,整個大使館被美國及北約戰鬥機以5枚精確制導炸彈幾乎剷平,美國對外宣稱「誤炸」,中國官方把它稱為五八事件,完全不提F-117一事。

事隔多年,中國仿造了美國B-2隱形轟炸機打造了「轟20」,今年5月8 日影片釋出,證實當年中國大使館竊取F-117殘骸傳言為真,而且這種剽竊後還公然亮相的行為看在美國人眼裡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中國解放軍的直升機也仿造了美國賣給中國的黑鷹直升機。中國仿造俄羅斯蘇愷系列成為殲16等是經過授權,但仿造美國戰機是站在竊取的行為上。

中國南斯拉夫使館藏機密,多年後仿造出美隱形轟炸機

中國與美方在軍事機密、或稱「竊取智慧財產權」上的衝突不是第一次,2001年,一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在南中國海上空執行偵查任務,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派出2架殲-8乙型戰鬥機進行攔截,從美方公布的影像顯示,解放軍飛行員王偉駕駛的其中一架殲-8主動挑釁導致擦撞,螺旋槳的EP-3機受損但仍飛的平穩,但噴射引擎的殲-8卻失控墜海,飛行員死亡。

後來EP-3迫降海南島的陵水機場,解放軍衝上飛機抓人,美軍緊急啟動銷毀機密程序,飛機上的美國軍官後來還出了一本書描述當時過程。

這次美國關閉中國駐休士頓大使館不是單一事件,因為美國司法部同步起訴涉嫌竊盜美國航太、軟體、生技製藥,甚至是這次武漢肺炎疫苗進度的兩名駭客,在美國司法部眼中,休士頓的中國大使館正如同20年前的南斯拉夫中國大使館一樣,私藏偷竊而來的美國機密,由於封閉對方大使館可能引來報復,因此國務院此舉必定備妥充分證據。

樹欲靜而風不止?中國其他駐美使館可能遭殃

一般而言,關閉對方大使館的準備期是兩個禮拜到一個月,例如2017年因克里米亞事件,俄羅斯外交部7月28日下令同年9月1日前裁撤美國駐俄外交人員至455人,但國務院只給中國72小時,一方面可能早已從中國大使館內部備份了一些證據在手上,另一方面就是想觀察中國大使館倉促的收尾。

據信,美國國務院或者FBI「還替當地民眾報案火警」,讓中國大使館出糗,看來,華春瑩口中的「風」可能還會繼續吹,而且從川普的發言來看,這陣風恐會吹向其他中國駐美大使館,一名網友評論,1941日12月7日本駐美國大使館也開始燒文件,現在中國大使館也在燒文件,歷史驚人的巧合,似乎預告了美中關係的結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