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全球首場亞洲生技大會登場!今年一大看點在這裡...

產業脈動

全球首場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 盛大登場,蔡英文總統出席揭開序幕,這個生技產業的大盛事,「2020亞洲生技大會」於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一、四樓雙層展廳開幕,是亞洲生技大會是全球第一場以 OnlinetLive(實體在線)線下結合線上形式舉辦的國際生技大會,其創新的展會模式,也吸引國際注目。

「2020亞洲生技大會」於今(23)日登場,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左二)與來賓見證台大與業界產學合作的結果,而台灣大學也是股價漲跌如大怒神的合一生技大股東。(攝影/趙世勳)
 

儘管在嚴峻的疫情之下,仍然維持展覽規模及水準,共有438家公司,1049個攤位參展。除以往展區,包含國家館、國際藥廠、精準醫療、細胞及再生醫療外,還有科技部新創團隊共50個團隊參展,更因台灣在抗疫的表現良好,新增國際防疫形象館,並邀請投入防疫的相關廠商一起參展。

今年亞洲生技大會的一大亮點,就是檢測試劑廠普生 (4117-TE) 所展示的三大檢測產品,包括新冠肺炎快篩檢測試劑、新冠肺炎快篩檢測試劑及抗體檢測試劑,其中抗體檢測試劑已送件申請相關認證,可望讓台灣成為全球第 4 個取得國際認證的國家。

 
「2020亞洲生技大會」於今(23)日登場,今年展出重點聚焦於新冠肺炎疫情所萌芽的生技產業商機,普生股份有公司在攤位上展示新冠肺炎核酸檢驗試劑盒。(攝影/趙世勳)

由於核酸檢測準確度較高,多數國家仍以此檢驗方式為主,抗體檢測須是民眾已感染 7-14 天後,且體內已經有出現抗體,才知道曾經被感染過,因此有空窗期狀況,但若檢測出體內有抗體,就不必施打疫苗,未來能成為輔助施打疫苗方式。

「2020亞洲生技大會」於今(23)日登場,今年增設的防疫產業形象館,匯聚了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再生醫療等專業展區,並帶來在診斷數據、生技醫學上的創新進度、重點發表。(攝影/趙世勳)

此外,為展示台灣各大學生技醫療科研成果,科技部也在「2020亞洲生技大會」展場內設立專區,集結14家國際產學聯盟學校,展出內容包括檢測、醫材、疫苗及藥品開發等,展現健康大數據、物聯網、AI和5G結合醫療及生物基因技術,勾勒出數位化健康科技的未來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