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揭發論文抄襲 蔡壁如要率吳益政力壓國民黨李眉蓁

高雄市長補選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論文抄襲之火越燒越烈,從抄襲4頁,還可以用「未標明註記」帶過;卻又被爆出整篇論文96%都是抄襲,也逼得李眉蓁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形象盪到谷底。值得注意的是,有傳言是國民黨內向媒體爆料,但也有訊息顯示,指出論文有問題的吳佩蓉是民眾黨,特定媒體的報導,也與民眾黨關係不錯。

補選最刺激的是第二名大戰

其實,這場補選從一開始,外界就看好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勝出機會較高,網路對於「新高雄市長」,討論度也不高;所以,國民黨贏的企圖心不強,焦點即轉移至藍白的「第二名」之爭。民眾黨原本就居老三,但若能拚到老二,該黨在高雄就大有可為,而且民眾黨沒什麼包袱,讓候選人吳益政有背水一戰的決心。

吳益政的親民黨、民眾黨雙背景,國民黨的選票也不排斥他,吳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還透露,有不少國民黨議員、支持者私下都力挺他。吳益政會對國民黨造成多大的威脅,從李眉蓁大動作放棄碩士學位或許能看出端倪。

李眉蓁是年輕世代,從政資歷還不夠深厚,打從登記市長補選開始,應該就有「當老二」的心理準備,名嘴李正皓曾直言,李眉蓁的落選,一直就沒有懸念。然而,明知道只是屆市長選舉來歷練,她仍在掙扎24小時之後,宣布放棄碩士學位,對於一場「選不上」的選戰而言,李眉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去止血,顯示國民黨在第二名大戰當中,非勝不可。

論文抄襲爆料者來自吳益政陣營

第二名大戰打得激烈,從爆出論文抄襲的源頭就能嗅到藍白開戰的意味,最先踢爆李眉蓁論文抄襲4頁的吳佩蓉,正是促轉會東廠事件吹哨人,年初參選高雄立委落敗,她說,自己發現李論文用字遣詞,隱約透露「大量複製貼上」的徵象,加以研究後才發現是抄襲,便在臉書公開踢爆。

值得注意的是,吳佩蓉是幫忙吳益政輔選的一員,臉書滿滿都是砲轟國民黨、暗酸民進黨的貼文。爆出論文抄襲一事,最大的受益者很可能就是吳益政,如名嘴黃創夏就預言,李眉蓁恐怕會被吳益政超車,將第2名讓民眾黨接手。

在「論文門」事件前,不管是民調還是地方評估,都認定國民黨要「保二」沒有問題,現在則出現的變數。打從投入補選以來,就是要搶下國民黨在高雄地位的民眾黨,勢必要趁機擴增票源,從民眾黨立委、擔任吳益政競選團隊總幹事的蔡壁如臉書就能看出,民眾黨挖取藍營選民的意圖心十分旺盛。

挖藍選民,蔡壁如拿論文門轟英、邁

而在論文爭議炒到最熱時,蔡壁如的臉書貼文與李眉蓁的回應亦有相同策略,那就是把論文的爭議,丟到總統蔡英文、陳其邁身上。

蔡壁如表示,蔡英文那扇打不開的論文門,始終沒有讓人民知道事情真的全貌與真相;對於陳其邁和疾管署、健保署、台大公衛學院等12名專家學者,發表「鑽石公主號防疫論文」,陳其邁掛名第一作者引發的學術倫理爭議,蔡壁如直批是權力的傲慢,這些言論似乎是在爭取反蔡的藍營選民歡心。

隨著論文抄襲爭議越演越烈,蔡壁如也加重打擊李眉蓁的強度,她強調自己專科畢業考入台大醫院,對自己的學經歷感到自卑,但是她很認真讀書、工作,「所以今天就算面對再多的批評或者刻意抹黑,我都不會害怕,因為我踏踏實實的工作著。」這樣落井下石的貼文,對於有意「跳船」的國民黨支持者,應該有一定吸引力。至於「老二之爭」會不會易主,民眾黨是否得利,後續變化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