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來襲 王瑞瑜、王瑞慧同時站上第一線抗疫

台塑集團

台塑集團旗下台塑生醫今年首度參加「2020年亞洲生技大展」,並首度對外發表了「秘密武器」:新冠病毒抗原快篩試劑,其實這是今年2月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下令投入新冠肺炎的快篩試劑研發的結果;無獨有偶,王瑞瑜妹妹王瑞慧掌舵的長庚醫院,更是第一線面臨新冠肺炎壓力測試,22日土城醫院開幕時她表示,長庚有2003年抗SARS經驗,對今年的新冠肺炎(COVID-19)也將全力以赴。

國內企業第二代中,從製鞋、百貨、飯店到電子業,多半受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唯獨台塑集團王家的王瑞瑜、王瑞慧姊妹,不約而同的站上了對抗肺炎疫情的第一線。

長庚醫院面對新冠,有SARS經驗做後盾

直接承受壓力的莫過於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全國長庚醫院都面臨防堵院內傳染的挑戰、病患的發現與治療、負壓病房的準備。一名老長庚人透露,當年SARS期間負壓病床不夠用,林口長庚醫院曾經一口氣改裝一整層樓的病房為負壓病房,耗資超過1000萬元,沒想到今年又再度遇上冠狀病毒的挑戰,所有人員都上緊發條。

台塑生醫首度發表新冠肺炎快篩試劑,15分鐘內可測出結果,也是王瑞瑜在2月時下令發展肺炎檢測技術的成果。(攝影/鄭國強)


王瑞慧更多次主持新冠肺炎的緊急會議,把17年前對抗SARS疫情的資深人員知識,一方面協助對抗這次新冠肺炎,也傳承給新一代的醫護人員。

另一方面,更是主動出擊,長庚醫院、長庚大學與中研院研究員馬徹、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牛津大學組成的合作團隊,經過2個半月的努力,終於成功分離出22種新冠肺炎的病毒株,並取得病毒全基因序列。

王瑞慧掌長庚以來,首次遇到全球傳染病

22日在新北土城醫院開幕上,王瑞慧表示,土城醫院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開幕有其挑戰,但由長庚醫院經營的土城醫院,背後是整個長庚醫療體系的支援,當年抗SARS經驗豐富的醫師、行政人員共同努力抗疫,很有信心能禁得起疫情的考驗。

土城長庚醫院具有新的軟體設計支援、科技化的中央輸送帶,讓病人在病房內可以完成批藥、領藥、結帳動作,不需要聚集在櫃檯增加傳染風險,對抗肺炎疫情更有效率,這次的新冠肺炎也是王瑞慧接手長庚醫院後,第一次遇上全球性的傳染病挑戰。

台塑生醫部分,王瑞瑜持續低調經營,保持全國最大檢測試劑廠的地位,一年可以出口4千萬組檢測試劑,並且經營了12年的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委託研究機構,成為生技公司不可或缺的驗證夥伴。

王瑞瑜下令發展快篩,今年8月可望取得許可證

今年的新冠肺炎也成為台塑生醫的必須挑戰,因此王瑞瑜在2月定調,全力督促台塑生醫投入新冠肺炎的快篩試劑研發,台塑生醫副總劉慧啟表示,已於6月3日完成中研院授權合約簽署,目前在台灣、歐盟、美國、印度、日本等國家送樣申請程序。

劉慧啟指出,台塑生醫擁有豐富的試劑生產經驗,研發成功的新冠抗原快篩試劑只要15分鐘便得知結果,在機場通關、或者郵輪、軍艦篩檢上可以發揮很大的功效,目前台塑生醫製造快篩試劑的速度,一個工班(8小時)每月生產量可達100萬組,如果市場需求量更大,每個月製造量最多可達300萬組都不是問題。

實際上,台塑生醫是台化轉投資中獲利成績不錯的事業,2019年營收達24.3億元、營業淨利10.4億元,每股盈餘達1.94元,這次對快篩試劑的期許,劉慧啟表示,是瞄準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