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託付寶」再被金管會喊卡 暫不能買基金 胡亦嘉態度放軟

金融

「街口託付寶」究竟合不合規?爭議延燒至第4天,金管會23日終於給了最新答案。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出面表示,由於託付寶架構仍有「保證收益」以及提供保證收益來源的街口金融科技公司是否具有資金墊款能力等疑慮未解,目前保管銀行(彰化銀行)已經拒收資金,換言之,現在投資人要透過街口支付APP買到基金,暫時無法進行交易。

保證收益、街口金科皆有疑慮

邱淑貞強調,金融商品交易複雜且多層次,任何以「切割」方式,讓投資人不清楚或投資人保護有斷點,金管會會從整體觀察交易流程,檢視有無揭露清楚及符合法規保障投資人權益之目的。

金管會所關注的內容,不外乎就是兩大點。第一,所有投資性商品不能用「保證收益」來誤導投資人;第二,金融機構不論是與科技業者合作或是委外合作,必須對合作對象要作盡職調查與了解,也必須共同達到法規上對投資人保護的目的。

邱淑貞強調,目前託付寶架構仍存在許多疑問,包括第一,託付寶仍有「保證收益」的行銷方式,有誤導投資人的可能性;第二,街口金融科技是否有足夠資金,能因應龐大投資人單日贖回的能力,她指出,街口負責人提及有100萬客戶、每人投資2萬元,就是200億元,「這麼大的規模,它的代墊款項及流動性負擔能力,都可能會讓這個機制做不到。」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則補充,就整個「託付寶」架構及交易流程來看,除了基金商品涉有間接保證收益的促銷方式之外,基金商品也可能有約定提供特定利益的疑慮,「這是整個基金商品的問題,而不只是促銷方式有問題。」

託付寶又被喊卡,保管銀行拒收款項

「街口託付寶」20日宣布正式上線,上線首日聲稱已吸引了超過5000多戶的開戶數、資金規模已達1.5億元,但隨後金管會卻表示並未核准「託付寶」架構,並直指街口是「貿然推出」。

街口則是反駁「事前已有多次溝通」,並認定「託付寶」背後的機制是一般民間借貸行為,由於不是金管會所管轄的特許業務,也無需由金管會核准。雙方隔空互嗆,讓已經開戶的投資人全看傻了眼。

此次街口集團推出的「街口託付寶」是由街口電子支付、街口投信、街口金融科技三家公司分別提供服務組成,電子支付負責金流、投信則負責基金開戶、申購與贖回,至於金融科技公司則是負責與用戶約定,透過金融科技公司程式演算出來的預估值,當作基金每日的預估收益率,預期年化收益率約落在1.2~2.5%。

簡單來說,街口認為,「託付寶」使用了非金管會所管轄的街口金融科技公司跟消費者之間約定進行借貸關係,一來迴避可先前金管會在意的違法吸金,二來也可以避免提領基金得必須等待T+N日的限制,可做到「隨時提領」。

但蔡麗玲則說,「託付寶所提的預期收益率,在我們來看,就是提供一個類似的保證收益概念。」至於街口金融科技所運行的代墊行為是否可行?蔡麗玲則說,現在在監理沙盒中群益證、群益投信交割帳戶就已在做這樣的實驗,就是有擔保放款概念,若街口託付寶想做代墊款實驗,也不涉及保證收益,那麼歡迎進入沙盒實驗。

街口金融科技:願配合有條件式運行託付寶

針對金管會對街口託付寶架構的說明,街口集團晚間則回覆6點聲明,從聲明中也明顯感受到語氣不如日前強勢,態度已有所軟化,街口金融科技表示,第一,尊重主管機關,22日起已關閉申購(存入)功能,並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保留贖回(提出)的功能,第二,街口集團已與主管機關溝通多次,主管機關也已了解託付寶架構,期望能盡快解決疑慮。

第三,街口集團再次鄭重聲明投資人透過託付寶服務申購基金並無保證收益,街口集團也將立即調整相關APP畫面,也呼籲投資人應注意風險,第四,強調街口APP所擁有的消費者個資,本就以最高的銀行規格保護絕不會外洩。

另外也強調,託付寶服務已有完善的退場機制,包含若「街口多重資產基金」短時間內快速下跌的退場機制,也已新增同日大量贖回的消費者保障機制,必定保障消費者權益,若主管機關對於法規還是無法判定,認為尚有灰色地帶,街口集團願意配合有條件式的運行託付寶服務,例如將每人的託付寶餘額設定上限為30萬或其他條件以解除顧慮。

最後,街口也表示,託付寶服務受到廣大民眾的支持,短期內已充分展現此創新金融科技模式的成功,達到普惠金融的效益,再次期盼主管機關能盡速解除疑慮,讓好的產品能順利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