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倒數1周年》日本新增病例創新高 全球疫情變數多 2021仍命運未卜

武漢肺炎

英國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目前已經進入第3期臨床試驗,有望在9月出貨,並預計將供應1億劑疫苗給日本。

武漢肺炎侵襲全球逾半年,每日病例數不減反增,疫苗成為終止疫情的最後希望,而日本恐怕是當前最需要疫苗的國家之一。

原定本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受到疫情影響不得不延後一年,但一年之後,是否真能舉辦,沒人給出肯定的答案,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表示,雖然他認為,當前疫情不會持續下去,但明年奧運是否能如期舉行,疫苗與藥物研發會是關鍵。

日本疫情升溫,新增病例數創新高

根據日本NHK報導,22日該國新增791例確診,為疫情爆發以來的單日新高,疫情最嚴重的東京都,23日新增300例以上確診,也是疫情爆發以來東京的單日新高,且過去2個禮拜,新增確診數都天天破百,此外,大阪府、愛知縣、崎玉縣及福岡縣等紛紛創下紀錄,疫情有明顯擴散的跡象。

7月23日是日本的「海之日」,也是日本4天連假的第一天,日本政府原本打算趁連假推出「Go To Travel」國民旅遊補助方案,刺激民眾報復性旅遊,不過,振興方案有沒有效不是重點,日本早已迎來新一波疫情高峰。

然而,雖然之前疫情升溫讓東京被排除在這波補助之外,東京知事小池百合子22日呼籲民眾,盡可能不要外出,尤其是老人與本身有慢性疾病者。

至於東京奧運,小池則語帶保留表示,不能保證能在一年後舉行,並坦承全球疫情大流行是一大障礙。

不日本好就可以,具體方案將於9月初步討論

東京雖然沒有要宣布「緊急事態宣言」,但在15日升高到最高級警戒。小池百合子21日接受《CNBC》訪問時坦言,延後東奧的決定對東京的經濟造成打擊,她承認日本民眾對東奧越來越不看好。日本共同通訊社調查顯示,只有23.9%人看好明年夏天如期舉行東奧,有36.4%的受訪者認為應再度延遲舉辦,更有33.7%認為應取消東奧。

但當被問及,是否有考慮縮小規模在沒觀眾的情況下進行比賽,小池拒絕發意見,強調一切都必需先獲得對抗新冠病毒的勝利。

森喜朗的態度一樣語帶保留,他認為,如果疫情還是沒有好轉的話,那麼東奧是無法舉行的,「但這不是日本能做出決定,必須詢問其他國家,國際奧委會有權做出決定。」

據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將從9月開始討論武漢肺炎的防疫措施,並在年底討論出結果,措施包含入境管制、旅館和大眾運輸的防疫。

日本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主任大曲貴夫認為,入境管制是重中之重,但不只日本,每個國家的防疫措施都對舉辦奧運至關重要,「如果各國還是有很多新增確診,那麼國際上甚至可能反對該國參加東奧」,「要舉辦奧運,每個人都必須盡力遏止病毒。」從這些言談中,似乎透露出日本作為主辦國的滿滿無奈。

疫情之下,東奧已造成日本經濟重大損傷

不過,減少參加者的數量一直都是選項之一,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表示,「我們希望看到一個充滿熱情球迷的體育場,但限制觀眾人數是奧委會正在研究的可能措施之一」。

日本的東京奧運之路,在1940年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而被取消,被期待已久的2020東奧,《日經新聞網》估計,若是延期,日本經濟損失達6千億到7千億日圓(約新台幣1650至1925億),若取消,損失將增加至7.8兆日圓(約新台幣2.15兆),重創日本經濟,不過,若是如期舉行但採取閉門比賽或控管人數,效益勢必也遠不如當初所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