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俄友好!俄人來台觀光年增407% 專家:俄非常可能擴大對台互惠

國際外交

俄羅斯國民以免簽證來台人數於去年爆炸性成長407%,顯見有效促進台俄觀光,外交部宣布,將延長試辦俄羅斯國民來台免簽證措施1年。俄羅斯專家湯鈞佑表示,此措施有效促進台俄關係及民間交流,而俄國也明顯感受台灣善意,「非常非常可能對台開放全境免費電子簽證」。

俄人來台觀光年增407%,外交部欣喜延長免簽措施

外交部23日指出,自從免簽措施實施以來,俄羅斯國民來台人數穩定成長;外交部引述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去年俄羅斯國民以免簽證來台人數的成長率,407.55%,顯示相關政策確實有助吸引國際旅客。

外交部宣布,經各部會評估決議,將自8月1日起,延長試辦俄羅斯國民來台免簽證措施1年,至明年7月31日止。

不只是俄羅斯,去年泰國、汶萊、菲律賓以免簽證來台人數也傳出喜訊,成長率分別是34.49%、41.32%、100.37%,同樣成效卓著,因此外交部也給予延長免簽證1年。

台駐俄代表處:「台灣」送大禮,俄駐台代表處:歡迎!有助台俄交流!

外交部宣布延長對俄免簽措施之後,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隨即透過社交平台對俄羅斯人民發布此一喜訊,表示是「台灣」擴大了俄羅斯國民免簽證制度;強調此舉乃促進旅遊觀光、加深台俄兩國人民的交流理解、發展雙邊經貿關係和投資活動。

駐俄代表處說明,「台灣政府」所延長的免簽措施,可讓旅行目的為觀光、商務、探親、參展而到訪台灣的俄羅斯國民最長可停留21天。

同一時間,俄羅斯駐台灣代表處(莫北協)也在社交平台上回應,「對於延長俄羅斯國民免簽證措施至2021年7月31日的決定,我們表示歡迎!」俄羅斯駐台代表處還說,「我們相信,這項措施將有助於觀光業的發展,也能加強台俄之間在各個領域的交流。」

台灣持續對俄國釋出善意,有效增進台俄關係。圖為台灣駐俄羅斯代表處致贈防疫物資到俄羅斯。(圖片來源/台灣駐俄羅斯代表處提供)

俄羅斯專家:台俄交流熱絡,俄擬擴大互惠免簽

對於去年俄人來台爆炸性成長407%,以台俄關係為強項的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Global Studies Institute HK)研究員湯鈞佑表示,台灣自2018年9月6日主動對俄提出免簽措施,之後不只每年都延續該政策,中間還把14天的效期增加到21天,現在來看對我國觀光業的幫助非常大。

湯鈞佑指出,俄人對台灣非常好奇,他們一向都知道有台灣這個地方,只是以往礙於簽證不方便所以很難親身了解。此外,俄人傳統上喜歡到陽光普照的地方旅遊,像泰國甚至有個「俄羅斯城」,連路牌、招牌都用俄文標示,而台灣不只具有相似條件,甚至交通更便捷、國際化程度更高。湯鈞佑說:「俄人對台灣的好印象,一傳十、十傳百,我也不會太意外。」因為台灣就是有吸引力。

對於台俄關係的發展,處在台俄經貿交流前沿的湯鈞佑表示,這2、3年確實感到熱度增加;例如俄國招商單位開始注意台灣,舉辦對台招商講座,嘗試聯繫台商、台俄協會,希望爭取台灣赴鄰近的俄國遠東區投資;同時,台灣方面想去俄國投資的企業也變多了,各種詢問都增加不少。

不只是台灣主動釋出善意,事實上這幾年俄國也表達互惠,例如開放我國旅客赴聖彼得堡、海參威、加里寧格勒等地的免費電子簽證,還有去年台俄恢復直航。

湯鈞佑透露,俄駐台代表處(莫北協)官員曾經公開表示,俄國明顯感受到台灣所釋出的善意,因此俄國涉台官員相當積極,願意為台灣爭取「全境免費簽證」,「這是非常非常有機會的!」湯鈞佑認為,台灣主動對俄免簽證且持續下去,對兩國彼此互惠、雙方交流互動相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