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難產 擺脫派系另類思考 新生代的他是奇兵?

民進黨

民進黨2年一次、從地方到中央的黨職選舉已經完成,唯獨台北市黨部主委因參選人薛凌、王孝維互控涉賄而暫停選舉,僵局至今未解,如何一掃陰霾,同時藉著改選形塑新氣象,營造2022拿下台北市長的氛圍,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針對北市黨部主委選舉爭議,中常會先前決議暫停選舉,也提到將依《紀律評議裁決條例》進行後續處理,最重可祭出除名處分,但是雙方皆否認涉賄,黨中央協調簽署不再互相攻訐的競選公約亦未獲共識,選舉延宕至今。

市黨部權益受損

上屆主委陳正德於6月6日任期屆滿,因新任主委來不及產生,因此延任一個月,7月7日新的市黨部執委上任,互推葉同慶代理主委。

由於縣市黨部主委為當然黨代表,但北市黨部因為是代理主委,無法參與7月19日全代會的中常委、中執委選舉投票,雖說少了這一票,對大局影響不大,但對北市黨部而言,卻不盡公平。

綠營地方人士說,以前的代理主委未能取得黨代表資格,大多是因為主委請假參選連任,代理主委只是短暫任職。本屆主委因故出缺,但已先行互推代理主委,這與過去的狀況是不一樣的,等於是被剝奪投票的權利。

黨中央不急著出手

民進黨新任中常委、中評委甫於7月22日就任,加上8月15日高雄市長補選在即,黨中央不急著出手,雙方也都按兵不動,總統蔡英文回任黨主席後亦未有新的裁示,但是市黨部的運作卻已受到影響。

黨部組長級以上的政務黨職人員已經總辭2次,現任黨部主委僅是代理,無法另做新安排,就算要新聘人手,對方也會考慮可以待多久,畢竟新主委上任後又會異動。

北市黨部共17名黨工,目前2位副執行長出缺,加上黨中央補助薪資的5位黨務專員將於8月底聘期屆滿,組織部打算先停聘,屆時僅剩10人,若要辦理主委選舉,勢必要另外找人幫忙。

選舉不能沒收

如果薛凌、王孝維退出選舉,新登記的參選人僅有1位,選務上較好處理,投票所可以設在議員、立委服務處辦理,如果重啟競爭局面,市黨部只好另行規畫投票場地,選務花費恐怕又要花上百萬元。

黨內人士研判,兩邊鬧得這麼僵,不太可能再選下去了。「新蘇連」與另方陣營可能另行推派人選對戰,最好的結果則是協調出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人選。但地方人士強調,縱使協調出人選,也應按照程序舉行選舉,不能創下沒收選舉的惡例。

擺脫派系的另類思考

目前熱議的主委人選包括新系的市議員李建昌、湧言會市議員阮昭雄、以及正國會的市議員江志銘。黨內人士認為,上述人選都不錯,重點是要能團結各派系,具有人和的特質,畢竟黨部不能四分五裂。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最後以阮昭雄出線的機率相對較高。

由於新任主委肩負著布局2022市長、議員選舉的要務,台北市長一役更是帶動全國選情關鍵。據悉,各方在討論人選的過程中,有人提議邀請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來參選黨部主委。

若從中央黨部、地方黨部權位的高低來看,可能性並不高,但從輔選、備戰2022的角度來看,卻是一大奇招。不過,林飛帆去年才加入民進黨,入黨未滿2年,依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規定,不能參加黨職選舉。但會出現這樣的聲音,不難看出黨內另有跳脫派系窠臼的思考。

對於由林參選北市黨部主委一說,林飛帆表示,完全沒有聽過報導內容的說法,他本人也沒有意願,且依黨章規定也沒有參選資格。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則表示,北市黨部主委選舉黨中央目前持續協調中,也跟各方關心黨部主委選舉的幹部保持討論,有任何進一步消息會在適當時機向外說明。希望能有圓滿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