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美國和中國50年交往失敗 自由必定戰勝獨裁!

美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對WHO和中國左右開弓,他上周指控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被中國收買之後,蓬佩奧本周四痛陳,過去50年與中國交往的模式失敗,需要採取更嚴厲的方式。他引用前總統尼克森的一句話:「只要中國不改變,世界都不會安全」,來批判中共獨裁政權對世界的危害。

自由世界必定會戰勝獨裁暴政

蓬佩奧7月23日在加州「尼克遜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發表演說指出,美國與中國的交往是一場失敗。這段評語象徵川普政府反省過去50年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政策有如「養虎為患」。

《美聯社》報導,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批判會更加嚴厲,蓬佩奧23日對前總統尼克森在開放中國方面表現的善意和崇高理想表示遺憾。這些善意被惡意利用,必須被拋棄。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1972年應時任中共總理周恩來之邀,首次訪問中國,與毛澤東會晤,自1979年美中建交41年之後,蓬佩奧利用尼克森博物館的象徵意義,指責中國政府濫用開放的機會說謊、欺騙、竊取權力和繁榮。

中共反咬國際恩人之手

他對流亡美國的中國異議份子等聽眾發表演說時表示,「自由世界必定會戰勝獨裁暴政。與中國盲目交往的舊模式無法解決問題,我們絕不能繼續這種模式。我們決不能走回頭路。」

蓬佩奧說:「美中長期交往,卻沒有帶來尼克森總統期望的中國內部改革。與美國相比,美中建交後中國受惠更多,中國正在狠咬餵養它們的國際社會之手。」

蓬佩奧指出,尼克森曾說過他害怕會把中國養成一隻科學怪人(Frankenstein)。

尼克森曾擔心把中國養成一隻科學怪人

蓬佩奧批評,即使集權主義意識型態已經破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對極權主義深信不疑。

蓬佩奧說,「中國派出宣傳專家到美國的大學、研究中心和記者會,來利用美國自由開放的社會。」

他說,「中國享受各種特殊的經濟待遇,卻對侵犯人權行為保持沉默,並竊取知識產權,這使美國公民蒙受丟掉工作機會的損失。」

中國不斷鎮壓國內少數民族、維權、宗教人士

蓬佩奧說,無論出於何種原因,今天的中國在國內越來越專制,對海外自由世界的仇視也更加激進……總統川普對這些情況說「已經受夠了。」

蓬佩奧呼籲自由世界「勸誘」中國改革,呼籲民主國家建立「反中聯盟」,迫使中國共產黨改變方向,如果中共不改革,將面臨孤立。蓬佩奧說,西方國家與中國的交往不可能像以前那樣了。

蓬佩奧敦促其他國家在鼓勵中國改革方面應更具創造力和果斷性,北京是對這些國家人民和繁榮的威脅。他也說,「不能將中國看成正常的守法國家,因為中國只是把國際協議視為謀求國際主導地位的一種手段。」

蓬佩奧說,西方和其他國家不能再讓中國制訂交往條件,強調中國更需要美國市場,而美國不是那麼需要中國。」

蓬佩奧呼籲民主國家建立「反中聯盟」

他認為,現在是時候讓一群志同道合的國家「一起對付中國」。「如果自由世界無法改變共產主義中國,那麼共產主義中國將會改變我們。不能僅僅因為舒適或方便,就回到過去的做法。」

蓬佩奧還呼籲大家參與,採取各種方式來增強中國人民的能力。他稱讚中國人民充滿活力,熱愛自由,他們與中共完全不同,而中共領導人比任何人都要恐懼人民「誠實表達自己觀點」。

蓬佩奧的講話只是川普政府近期針對中國的一系列批判之一,此前,美國防部長艾斯培、司法部長巴爾、聯邦調查局局長(FBI)瑞伊(Christopher Wray)等高官都陸續發表批評北京政府的言論。

蓬佩奧:世衛組織是政治組織、譚德塞被中國收買

另一方面,《每日電訊報》、《雪梨先鋒晨報》和《衛報》報導稱,蓬佩奧上周在與英國國會議員舉行一次非公開會議上表示,他看到美國情報顯示WHO秘書長被「中國政府收買」,來保住自己的工作。

蓬佩奧還說,世界衛生組織是一個政治組織,而不是科學組織。譚德塞被收買的交易導致英國陷入新冠病毒(武漢病毒)死亡危機之中。

WHO回擊說,蓬佩奧的評論不可令人接受,譚德塞表示:「這些評論是不真實和不可接受的,沒有任何根據。世衛組織不會因這些評論而分心,我們也不希望國際社會分心。」

自大流行開始以來,川普就經常批評世界衛生組織偏袒中國。川普5月份曾批評北京已經「完全控制」世衛組織,並聲稱中國在武漢首次發現該病毒時向WHO施加壓力,要求WHO以假訊息「誤導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