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股價像大怒神 宣明智談生技業:台灣醫院和產業勢必結合

生技醫療

亞洲生技大展讓生技股再度浮上檯面,許多參展廠商都關注著「合一」的股價走勢,尤其戲劇性地從476元生技股王的位置、連續8根跌停板到194.5元,又在亞洲生技大展舉辦前一天逆轉漲停,股價走勢被市場人士戲稱「大怒神」,對生技產業涉獵頗深、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簡單回應說,過去台灣大部份投資人都專注在電子股,因此會比較保守(相較於生技股),不過他對台灣生技產業有一番見解。

今年的亞洲生技大展遇上武漢肺炎全球肆虐,成為產業焦點,大會以「危機中找尋生機」(Finding Cures in the Crisis)為主題,涵蓋5大主題:全球抗疫、先進療法、精準醫療、數位醫療、投資與區域合作,還有超過百位國際專家來參加研討會,蔡總統到場致開幕詞時提到,台灣近2年執行臨床試驗超過300件,有8成是和跨國大廠合作,顯示國際級資金和技術加碼投資台灣。

合一股價驚天表現,成為生技展廠商私下話題

展覽歸展覽,股市歸股市,現場有500多家廠商、1千多個攤位,熱門話題除了武漢(新冠)肺炎疫苗進度以外,股價連續飆漲的合一生技也是談論的焦點。宣明智認為,台灣的生技產業起步一陣子,但市場投資過去多關注電子股,自然比較保守。

台灣在武漢(新冠)肺炎中表現優異,生技大展也成國際焦點。(攝影/趙世勳)


國內電子業大老施振榮、林明憲、宣明智都持續投資生技醫療、醫療設備產業,搶搭高齡少子化浪潮,對整個生技也的發展有一定的期待,宣明智說,台灣的醫院體系、醫療體系很強,生技製藥也有龐大發展能量,但目前兩邊還沒有結合在一起,醫院和醫療產業這是一定要結合的。

他舉生技大國瑞士為例,人口800萬比台灣還少,台灣的醫療規模和臨床基地遠大於瑞士,現有醫療照顧體系不比瑞士差、甚至更強,人員素質也比得上,但瑞士是生技醫療大國,台灣一定也可以。

瑞士小國能成生技巨人,台灣也有豐沛發展條件

「以前台灣都是外循環,把東西出口到國外去,再去買國外好的東西進來。」宣明智強調,現在台灣是把內循環弄出來,尤其是醫療的內循環,是最必要、最需要、而且是最快可以做的,「就像武俠小說形容的一樣,內外皆修、任督二脈就通了。」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也認為這個趨勢是必然的,藥廠過去比較具焦在藥物,但先在進入到細胞治療領域、基因治療、大數據等新的技術領域讓生技產業和醫療系統更加密不可分。

看在業界眼中,台灣的醫院體系和生技產業之間還有巨大鴻溝,國鼎生技總經理蘇經天表示,「這個產業資訊不對稱非常嚴重,如果不瞭解會被一些公司發布的訊息蓋過去。」他說,台灣的生技產業有著許多頂尖的專家、醫療體系也有很多頂尖的專家,但是這兩邊存在很大差異。

醫院與生技醫療產業,目前存在巨大鴻溝

蘇經天分析說,在生技產業每一個環節都需要頂尖人才,台灣許多頂尖人才都在醫療,也在生技,但中間缺乏足夠的連結,中間的差異在於對臨床實驗的認知。

他以美國生技醫療產業發展為例,醫院的醫生和 做臨床實驗的專業醫生是分工的,國內過去很多公司是研究所畢了業、就來設計臨床實驗,做了10年以後,臨床做完也宣布失敗了,還有很多公司以為這個藥對某個癌症有效,對其他癌症也會有效,但看在醫生眼中不是這樣。

蘇經天指出,生技業的專業醫生和醫院醫生的差異,在國際藥廠裡面的角色叫做Chief Medical Officers(CMO),如果一家很重視臨床實驗的公司,通常由專業醫生來擔任CMO,懂醫療也懂試驗,相信國內的醫院和生技公司,將來也會朝這個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