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中國 日本贏得緬甸20億美元LNG電廠建造合約

日本

知情人士表示,日本三家大型貿易商丸紅,住友商事和三井物產將在緬甸興建液化天然氣(LNG、瓦斯)發電廠,這是日本公司在東南亞國家最大的投資案之一。

這三家公司估計,該項目的總投資額在15億至20億美元之間,這座發電廠預計2025年開始運營,其發電量相當於緬甸現有發電廠的20%。

在激烈競爭當中,日本公司脫穎而出,擊退中國,代表日本奪得東南亞基礎建設合約的重大勝利。

日商在競爭激烈的東南亞市場脫穎而出

煤炭發電成本雖較低,但是造成空氣汙染,相比之下,LNG發電的廢氣排放少很多,東南亞對LNG發電的需求可望逐步增長。丸紅、住友和三井希望緬甸的項目能夠幫助他們擴大東南亞地區的電廠興建業務。

在緬甸,隨著工業化和鄉下村莊電氣化,電力需求以每年10%到20%的速度增長,經常停電,成為緬甸招商的障礙,難以吸引外國製造業投資。

LNG發電廠將建在緬甸商業之都、人口最多的城市仰光郊區。日本三家公司將與當地企業集團Eden Group成立合資企業,來運營LNG發電廠。伊甸園集團的業務還包括房地產和農業。

LNG發電廠將建在仰光

LNG發電廠的發電量將達到1.25兆瓦,相當於一座核反應爐的發電量,其電力網將連結仰光附近的提拉瓦經濟區。根據緬甸電力和能源部的數據,緬甸現有的發電能力約為6兆瓦。

不久之前,緬甸政府向電廠合作夥伴發出書面通知,為下一步工作開綠燈,其中包括詳細的可行性研究、工廠設計,以及和國營電力公司洽談出售電力事項。

緬甸可以通往印度洋,是中國「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的重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一月曾訪問緬甸時,呼籲緬甸政府為基礎設施項目鋪平道路。 2018年,中國公司獲得LNG電廠興建項目,其規模與日本貿易公司最新得到的電廠類似。

LNG電廠CO2排放量僅為火力發電的一半

緬甸邀日商投資興建LNG發電廠,反映出東南亞國家目前困境,他們正努力應對煤炭發電的環境成本,燃煤發電占東南亞40%的電力供應,但是,燃煤排放大量二氧化碳(CO2),引起東南亞居民和國際社會反對新建燃煤電廠。

燃燒發電時,LNG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為燃煤的一半。香港偉能集團與技公司合資的公司經營一家緬甸LNG發電廠自今年6月14日起開始商業運營,電廠所產生的電力將通過國家電網輸送到各地,特別是仰光地區, 以支援全國的電力需求。

在越南,國營的越南石油公司(PetroVietnam)已開始建設第一座LNG電廠,預計將於2022年投入使用。菲律賓也有LNG接收站的計劃。

之前,日本因資助海外煤炭開發項目,飽受國內批評,促使主要貿易公司暫停參與海外新的發電廠和礦山開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