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學歷這麼好用?這些高官曾因造假落荒而逃

假學歷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最近爆出論文抄襲風波,從抄襲4頁變成123頁,幾乎整本全抄,事情越演越烈。25日李在記者會痛哭,主動宣布放棄碩士學位。但事情並沒有結束,除了可能會被撤銷碩士學位,指導教授也難逃失職責任。

只上任6天的國防部長

論文抄襲始終無法遏止,一位大學教授就說,之所以會抄襲,是因為不會寫論文,從找問題,查閱文獻資料,提出假說,然後進行驗證,每個階段都不會做,甚至指導教授或口試教授都不會寫論文,才會發生研究生抄襲論文的學術詐欺之事。

這種事情屢見不鮮,李眉蓁聲明放棄學位還算比較嚴重,有人甚至丟了官位後就不了了之,論文還在,學位也還在,這是可以通融的事嗎?

2013年8月1日,楊念祖獲提名為國防部長,被時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騏揭發,在《決戰時刻》一書其中一篇由他署名的文章涉及抄襲,楊坦承這篇文章由朋友代寫,並抄襲中國雜誌的專文,為此他主動請辭,只在任6天,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國防部長。問題是,他還是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碩士畢業,竟還要請人代筆。

有一種造假則是「外銷」到國外,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於2014年7月捲入陳震遠事件。陳用假帳號欺騙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人頭審查自己的論文並獲刊登,被撤銷的60篇論文中,5篇有蔣偉寧為共同作者,蔣在輿論壓力下請辭。6個月後。科技部調查顯示他並未自我抄襲,但因督導不周被停權1年。

追求高學歷,卻不尊重知識?

2014年被提名監察委員的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在資格審查時,被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疑其博士資格涉及造假,還被告上法院,經一年多審理,台北地院依偽造文書罪判決林建山有期徒刑3個月。而他所登載的博士學歷,曾經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查獲為專賣假學歷的野雞大學。林建山政大畢業,美國馬里蘭大學碩士,卻為了博士學位而不擇手段。

華人社會總是信奉「唯有讀書高」的道理,從小到大都被教導「要認真讀書」,很多人讀到大學也不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今年大學錄取率81.29%,2009年曾高達97%,幾乎每個人都有大學可念,代表大學生已滿街跑,大學學歷只是普通,必須要拿到知名大學碩博士才有看點,為了更高的社會地位、更好的頭銜,讓自己高人一等,結果就是碩士多如狗。

碩博士學位,是對其學術研究上的肯定。前述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公眾人物受到媒體與社會的檢視所以被暴露在陽光下,還有更多你抄我抄的事情,還未被發現,大學院校是否在這個門檻嚴格把關,還是當學店一路放水,讓台灣的學術研究水準持續探底。

總而言之,一個人的論文是抄的、刊登是假的,有何誠信可言?這些人出社會也許是金字塔頂端的菁英、政治人物、教授,卻未以身作則,反而做了最壞的示範,這種行為應該已經侮辱學術殿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