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600萬買南非幣基金被套牢 近4個月漲了13%還是不該進場

投資理財

今年4月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將南非債信評級打入垃圾級等雙重打擊,南非幣匯率貶至歷史新低。不過,近4個月以來,南非幣開始跌深反彈,升值幅度超過一成,因此不少人認為未來南非幣進一步貶值空間小,正是進場搶便宜的好時機。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南非幣10年來大貶125%

事實上,南非幣曾經是市場上受歡迎的高息貨幣之一,過去它挾帶著高利優勢讓不少台灣人一股腦地投資,但高報酬往往伴隨著高風險,細數近10年來南非幣匯率已經走跌了大約125%,換句話說,就算利率再高根本也擋不住貶值的損失。

據統計,2010年1美元兌南非幣匯價為7.36,之後幾乎一路狂跌,儘管2018年曾有一度回升至1美元兌南非幣11.49,但景氣基本面不佳,南非幣又開始走貶,直到今年4月初一度貶破19價位,刷新歷史新低,至今則處在1美元兌南非幣16.67元附近整理。

換言之,若是10年前拿著100萬美元去買南非幣,若不計入南非幣計價商品本身的投資報酬,光是匯率就已經狠狠吃掉了一半,只剩下50萬美金不到,貶幅是相當地嚇人。

不只散戶,連企業主老闆也慘套牢

近年來媒體版面上出現不少投資人操作南非幣計價商品而慘賠的案例,《信傳媒》探詢,一名年紀近70歲、從事傳統產業的中小企業主,就是身為投資南非幣的受害者之一。

打開他的理財項目就可以看到,至少持有4檔以上以南非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基金,其中虧損最嚴重的一檔是,2014年投資大約622萬新台幣購買基金,當時1美元兌南非幣匯價是10.84左右,如今1美元兌南非幣匯價則落入16.69元,光是匯差就虧損了53.9%,使得帳面上還虧損了87萬台幣之多,至今還在套牢中。

財金教授提2大理由,堅決不買南非幣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李沃牆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就直白地說:「我是絕對不會買啦!」他透露,身邊確實有不少的朋友喜歡買以南非幣計價的定存或基金,因為銀行所標榜高利率相當誘人,但今年上半年南非幣重貶,「等於一買就是套牢」。

李沃牆指出,南非本身有債務的財政赤字高風險,再加上疫情影響,經濟指標明顯衰退,「基本面非常糟」,但短期為什麼反彈?他認為,包括技術性反彈、美元短期趨勢往下、資金瘋狗浪搶進等因素,使得南非幣6、7月出現微幅反彈。

但他強調,南非經濟及財政基本面的負面因素幾乎沒有被解決,「如果沒有基本面支撐,匯率很快就會跌下來了。」

李沃牆力勸,投資人務必要對南非幣有所了解,若執意要買,還不如投資現在買點相對好的美元,「不要買這種弱勢貨幣(指南非幣)!這樣就是貪小便宜。」

不管是南非幣還是澳幣,基本面還沒有好轉跡象

日本東岳證券在台代表李其展提醒,南非除了有總體經濟衰退的風險外,南非的確診人數目前更是持續飆高,在經濟情況差的前提下,研判未來南非幣升值的潛力並不高,因此投資人若佈局南非幣還是得多加謹慎。

他建議,想要投資南非幣的投資人,最好先小幅投資10%之內,等到有獲利之後再適度加碼,千萬不要一股腦買進,因為不管是南非幣還是澳幣等新興市場貨幣,從技術面來看僅是「跌深反彈」,若南非幣能回升至1美元兌15.8南非幣才能算是「止跌」,但真正要走強,恐怕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