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美國閉館令 中國大批武警反包圍美國成都領事館

美中

為了報復華盛頓下令72小時內關閉休士頓中國領事館,北京24日也下令關閉在中國成都的美國領事館,目前成都美領館突然實施交通管制,大批武警包圍美領事館。

美國務卿篷佩奧(Mike Pompeo)21日說明,美國之所以決定關閉休士頓中領館,是因為中國在「竊取」知識產權,導致數十萬美國人失業,該領事館也侵犯美國主權、恐嚇美國民選官員。

同一天美國起訴2名中國公民駭客入侵參與冠狀病毒研究的美國公司。助理國務卿史達威(David Stilwell)表示,在經過多次簽證欺詐和盜竊研究事件之後,早就應該關閉休士頓中國領事館。

3名解放軍被控簽證詐欺,遭美國FBI逮捕

史達偉說,中共解放軍一直公開或私下護送軍方學生到美國大學學習,以提高中國在經濟戰等領域的優勢,並指出中國這些活動的控制中心就是休士頓領事館。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也說,休士頓中領館是龐大的間諜中心,為中共間諜的中心節點,早應該關閉。

美國進一步採取的行動是,4名中國國民因為隱瞞中國解放軍人身分,謊稱他們是中國研究人員,以此騙取簽證進入美國,其中3人已經被逮捕,聯邦調查局(FBI)正試圖逮捕第四個人唐娟(Juan Tang),據說她目前躲藏在中國駐舊金山的領事館。

一名解放軍嫌疑犯躲在舊金山中國領事館

她以J-1訪問學者簽證在戴維斯加大從事研究工作,申請簽證時故意不披露她與中共解放軍的關係,但調查發現她為空軍軍醫大學工作,是現役軍人。法庭文件顯示,FBI獲得搜查令後,6月20日搜查她的住家,發現與解放軍有關係的證據,FBI對她問話,唐娟在6月26日被控簽證欺詐,但在這之後她躲進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

儘管美國官方和議員指證歷歷,但是,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蔡偉表示,領事館不會聽從美方關閉要求,到進一步通知前,一切照常運作,「我們就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蔡偉23日在接受美媒《Politico》專訪時表示,對於美方要求閉館,早已表達強烈抗議,並表示當日領事館仍正常運作,到24日閉館期限來到時,就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不過他拒絕詳述應對措施。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蔡偉拒絕閉館

這些突發事件加劇世界上兩大經濟體關係急速惡化,美中在外交、貿易、科技、防疫以及全球影響方面發生全方位的衝突。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外交部7月24日發表一份聲明說,周五上午已通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中國要求成都美國領事館停止一切活動。外交部網站上的聲明說,中國的決定是「對美國不合理行為的合法而必要的回應」,理由是華盛頓週二要求中國突然關閉休士頓領事館。

外交部說:「中美之間目前局勢是中國不希望看到的,美國應承擔全部責任。我們再次敦促美國立即撤銷有關的錯誤決定,並為使雙邊關係回到正軌創造必要條件。」

中國外交部沒有說明美領館閉館時間,但《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發文指出,為守住底線,陸方不退卻、不眨眼。據他了解,按對等原則,陸方也給美方72小時實施關閉。北京是在24日上午10時通知美方,代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要在下周一早上10時前完成關閉。

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職責範圍涵蓋西藏、雲、貴、川

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經常追踪中國西藏的情勢,篤信佛教的西藏一直希望獨立,這是北京最重視的政治議題,該領館其他職責範圍還包括重慶以及雲南、貴州和四川等不同種族的省份。

1985年時任美國副總統喬治.布希開設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主要提供申請美國公民資格和簽證服務,並促進農業、貿易、教育領域的合作。據官方網站稱,它大約有200名員工,包括150名當地聘請的中國僱員。

在中國爆發武漢病毒大流行之後,成都領事館大多數美國外交官今年初被命令離開。知情人士說,目前領事館剩下160名工作人員,包括15名美國外交官在內。

中央社報導,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Jim Mullinax),原任期只到7月,但因故留守成都至今。他的夫人是台灣作家莊祖宜,育有兩子,一家人因武漢肺炎疫情相隔兩地。

台灣作家莊祖宜及其先生,美國駐成都總領事林傑偉。(圖片來源/莊祖宜臉書)

美國政府跟民間都討厭中國

美國在中國設有6個總領事館和一個大使館,包括北京的大使館、中國的5個城市(包括廣州、上海、瀋陽和武漢)、香港的領事館。

美國漢學家林培瑞對《BBC中文網》表示,在外交界中,互相關閉總領事館是兩個政權關係惡化的較大信號。

林培瑞表示,最近5年來,美國的商界、報界和學界開始對中共的態度轉變,而最近2年來,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有「系統性的轉變」。他認為,中美矛盾激化有方方面面的因素,比如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以及新疆、香港等地的人權問題。

「美國商界也有抱怨,《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的記者都被中國趕出去,報界也不高興。包括美國最近的民意測驗,中國的形象在美國一般老百姓心中一落千丈。」他說。